散文丨祁剧的前世与今生(二)

2017-05-03 10:22:5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祁剧的前世与今生

作者丨凌鹰

(祁剧名段《孟丽君》剧照)

(二)

任何美丽的生灵,都必须通过不断的繁殖,才能让这种美丽延续和壮大。

祁剧也需要繁殖,因为她是画眉,是孔雀。

于是,那些祁剧老艺人就要带徒弟,带学生,就要组成一个一个戏班,形成一个一个团队,不能总是散兵游勇的临时组团演戏。

据史料记载,最早的祁剧戏班是清康熙年间的老春华班。因为,到了清朝,祁剧不仅在湖南各地区广泛传唱,而且还飞到了全国其他省份和地区。尤其是到了清道光年间,祁剧艺人的传艺方式已不再局限于单个收徒,而是开门办班,形成了严谨系统的科班传艺秩序。

据文字记载统计,从清朝康熙年间到民国末年,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祁剧科班就有近百个个。这其中,有清咸丰二年创办、以唱弹腔为主,兼唱高、昆腔的胜利班;有清同治二年创办的永庆班;有清同治五年创办的桂馥班;有清光绪九年创办的宝华班;有清光绪十九年创办的宝利班等十多家创办于清代的祁剧科班。此外,还有民国10年创办的桃仁小社;有民国18年创办的东华班、三吾班;有民国22年创办的中山班、霓裳班和丽华科班。这些科班都创办在祁阳和祁东境内的各个乡镇村庄里,而那时候的祁阳和祁东还是一个县。除了祁阳境内这些科班,清代到民国期间,还有很多祁剧科班分别创办在祁阳以外的新田、东安、道州、武钢、桂阳、新宁等县。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全国其他省也有祁剧科班,这其中就有福建祁剧科班、江西祁剧科班和广西祁剧科班。

祁剧,这只中国戏剧的百灵鸟,真可谓是飞遍了中国的南疆北土,沾满了中国的山光水色。

戏剧与战争联姻,这在中国戏剧中还是鲜见的文化事实。可祁剧就千真万确地伴随着一场漫长的战争,在中国的大西北飞翔歌唱了一百多年。

这段历史佳话就发生在清同治年间。

那一年,左宗棠带着一支军队开赴新疆。这个对祁剧爱得入迷的勇将,居然近乎荒唐地随军带去一个祁剧班。收复新疆的刀光剑影并没斩断左宗棠对祁剧的迷恋情思,祁剧那包含南方田园山水般明丽清幽的地方特色神韵,不仅无时无刻鼓舞着疆场将士们的斗志和勇气,更把南方特有的文化和民族风情传给了这片蛮荒的北方疆域的子民们,使他们逐渐也爱上了这个来自南方的独特地方戏,而且让祁剧这一南方特有的民间花朵在那里开花结果,将其艺术根须深深地扎进了那块辽阔的土地,在新疆长演百余年。这个最初从祁阳民间发芽生长的地方戏剧,居然为宣传内地文化,增进民族了解和民族团结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即便战争结束,祁剧的芳香依然在那块土地上弥漫飘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