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祁剧的前世与今生(一)

2017-05-03 10:18:2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祁剧的前世与今生

作者丨凌鹰

湖南祁剧经典剧目《醉打山门》精彩演出瞬间

(一)

对我家乡深不可测的祁剧,我只能透过悠远的风云岁月,才能看到她最早的背影。那时候的祁剧,到底是迈着她的三寸金莲,还是打着一双粗糙的赤脚,踩着岁月的风尘,摇摇晃晃地一路走到今天呢?说实话,我无从知晓。

对于祁剧的定义,往往都是这样记载的:祁剧是湖南省汉族地方戏的剧种之一,它又称“祁阳班子”,民国初年称"祁阳戏",因形成于祁阳而得名祁剧。清末又名"楚南戏",新中国成立后,始称祁剧。

其实,有关祁剧的历史,还要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

那时候,古老的祁阳先民在各种庆典或者祈祷中,就已经在那种原始歌舞中隐含了一些戏曲基因。我们都知道,基因正是任何事物与生命形成的胚芽。

时光既缓慢而又快速的流淌着,古老的祁阳原始歌舞也跟随着时光之水流进了汉代,唐代,宋代,流进了历史的每一条河道。在这种时光之水的冲刷清洗中,汉代的百戏、唐代的歌舞、宋元的杂剧,无不对祁阳古老的原始歌舞音韵造成不同程度的波动和冲击,这些中国最早的戏剧艺术泛起的波涛与浪花,无不在经意和不经意中改写、修正、撞击着祁阳原始歌舞的肌肤和经脉,使原来那种古老的祭祀形式的原始歌舞渐渐蜕变成一种戏剧雏形。尤其是后来江西“弋阳腔”等戏剧基因的溶入和祁阳方言土话的对白与演唱,以及祁阳祭祀、风俗、民情这些地方风味的参入,使古老的原始歌舞曲调和音乐更加彰显出地方戏剧的韵味和个性,祁剧的雏形就这样形成了,祁剧这种地方戏剧从此就像一只刚刚长满羽毛的山麻雀一样,在中国一个叫祁阳的地方到处飞翔和鸣叫起来。

当然,作为一个已然在中国戏剧史上具有一席之地的祁剧,固然也有她正式定位命名的历史。我从《湖南地方戏曲史料》中得知,祁剧正式形成于明成化年间(1465—1487),明末清初是她最鼎盛的时期。其实,在此之前,祁剧并不叫祁剧,而叫“祁阳戏”。叫祁剧之后,祁剧就不再是一只山麻雀了,而成了一只画眉鸟,在祁阳的一个个乡村和城市街道上飞来飞去,发出一串一串靓丽清越的鸣叫。

当祁剧正式定位与命名后,她在中国的天空下又顶风冒雨的飞了五百多年。在这五百多年的春秋风雨中,祁剧先后又融汇了徽调、汉调和秦腔这些戏剧精华,演绎成高腔、昆腔、曲牌体和弹腔、板腔体的个性特征,成为更独立更大气的剧种。更有意思的是,祁剧的不断完善,最后因为地方语言的分支,而形成了以祁阳、零陵为中心的湘南各地祁剧派别的永河派和以邵阳为中心的湘中、湘西各地祁剧派别的宝河派

这两个风格截然不同的流派,就像两只凤凰一样,在湘南、湘中和湘西各个城镇与乡村鸣叫开屏,绽放出她应有的绚丽和魅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