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湘江奔流(五)

2017-05-01 13:15:4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湘江奔流

文丨凌鹰


(五)

灵渠的存在,不仅在秦朝成为中国统一的通道与保障,也因为它对湘江和珠江两大水系的沟通,化解了中原和百越航道水运的天然障碍,使大半个中国水道畅通有序,泾渭分明。

灵渠不仅是中国最早的人工运河,更是世界人工运河的奇观。在没有机械设备的秦朝,无法想象灵渠36座陡门那巧夺天工的设计和安装建造过程。更让人惊叹的是,直到今天,这些曾经用来提高水位的陡门,历经2200多年的惊涛骇浪和岁月风暴的冲刷,坚固依旧!

那时的陡门就是现在的船闸。

巴拿马运河和伏尔加顿河运河可谓世界声名赫赫的两大运河,可灵渠的陡门却比巴拿马运河和伏尔加顿河运河的水闸还早上千年。所以,说灵渠的陡门是“世界船闸之父”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就是这道鬼斧神工的水上枢纽工程,与湘江眉目传情两情相悦长达2000多年。它们像一对地老天荒的情侣,将“百越文化”和“湖湘文化”凝成一股激荡的流水,传播大半个中国。

然而,不知是哪一个早晨抑或黄昏,往日从漓江唱着刘三姐歌谣而来的渔船画舨,突然从湘江河道上销声匿迹。灵渠就像找不到回娘家路的乡村少妇,茫然惊恐地凝视着渐渐变浅变窄的湘江。她不明白,一向畅达的湘江怎么有了这么多阻隔?

原来,切断广西船只通航湘江的是湘江上游的一座电站。它在永州境内潇水河段,准确地说,在永州东安境内。这座于1975年建于湘江上游的第一坝,虽然预留了船闸位置却一直没有让那个虚拟的船闸成为现实,由此切断了畅行了2200多年的湘桂通航历史,将一个巨大的遗憾和叹息竖立在湘江心脏!

自广西灵川县海洋山发源,流经兴安灵渠而“湘漓”分派的湘桂航运,难道就这样戛然而止了?

(本文原载《大地文学》卷三十五)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