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湘江奔流(四)

2017-05-01 12:50:5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湘江奔流

文丨凌鹰


(四)

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大地,秦朝的烽火狼烟似乎还没散尽,刚刚吞并六国、平定中原的秦始皇还没来得及坐在龙椅上打个盹,没来得及走进阿房宫看一场娇媚粉黛的艳舞,就迫不及待地发布了又一道平定天下的御旨:北以30万大军讨伐匈奴,南调50万军马攻取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百越”之地。

英勇的秦军在黄沙疆场屡战屡胜,唯独在“两广”作战时,连战三年无一战果。究其缘由,系广西荒僻险奇的地形地貌导致军需补给供应不上。秦始皇当机立断,命监察御使史禄劈山凿渠。史禄受命后作了精确计算,最终选定在兴安开凿灵渠,将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经湘江连接起来。

灵渠,随着秦始皇一声令下,成为继长城后又一道不朽的巨大战役工程。

我们无法想象,广西兴安两千多年前是一片怎样荒僻的山野,但这块土地上曾经聚集了数万名衣衫褴褛的民工,舍生忘死执行和捍卫一道足可遮天的大秦皇权的壮怀激烈场景,仍令人激动不已。

难以置信的是,受命于秦始皇管理灵渠这一浩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只有史禄一人,担当这一举世罕见水利工程的技术人员,只有三名石匠。

这几个旷世奇才,率领成千上万的黎民百姓,历时三年,凿通了一条长达37公里的人工运河,创造了世界水利神话!

不得不叹服秦始皇放眼天下的雄才与霸气。

一条灵渠,激活了一场“百越”大战。

有了灵渠,秦始皇攻打岭南有了一条军事通道。灵渠通航后,不仅沟通了湘江、漓江,也疏通了珠江水运航道。有了灵渠,秦皇朝可以将军粮、人马源源不断地送到岭南,让秦军威力如流水一般涌向百越沙场。有了灵渠,才有了秦始皇百越大捷后一统天下的强国盛名。

战争的烽火与硝烟如暮霭、如晨雾般渐渐散去,灵渠又显现出它的明丽与清幽,艘艘商船从各个码头起航,它们通达湘水,穿越洞庭,抵达长江;它们过漓江,达湘江,走珠江,奔向唐宋,涌进明清……

因为灵渠,湘江更长,珠江更远。

因为灵渠,湘水更柔,珠水更媚。

灵渠既是湘水的融汇,又是湘江的延续。

灵渠既是珠水的附丽,又是珠江的血液。

巧夺天工的灵渠沟通了中国最繁忙的两大水运与水系,使湘水以魔幻般的魅力形成漓湘分派,将海洋河水三七分流,以三分入漓、七分入湘的流水神韵,拉开了湘江与漓江的距离,又一左一右挽紧湘江与漓江的臂膀,形成湘江流水既可注入长江、又能通达珠江的通航壮景。

一条缘起旷世战事的古代运河,居然激活了中国的三条大江,彰显了中国江河文化的旷世风流。

(本文原载《大地文学》卷三十五)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