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间书房,光华便自在生长

2017-04-28 22:45:25 [来源: jarldesign] [责编:王铭俊]
字体:【



文/徐天舒


每有朋友来找我咨询新房设计,我都忍不住会建议,做一间书房吧。我们现在都是看电子书呢,常常听见的回答是这样。可是,你不为孩子们留一间么?

第一次去到本省耄宿史鹏老先生家里就觉得特别亲切,不仅老先生的样貌气色与我先祖父神似,便是一进到书房,靠墙的那一排老式黑色带玻璃推拉门的书柜就与小时候嗲嗲家里是一模一样,走近一看,连带好多书,那些平实素朴的版本,都是儿时读过的。

偶然间在朋友圈看见有发台湾文化学者蒋勋的细说红楼,忍不住点开,讲的真是好,下载了在手机里,开车时细听。我儿子德德也和我听上了瘾。有天和我说,要买书,问买何书?答,红楼梦。他父亲进到书房,随手拎出一本,正是我初中时候买的。他哥哥在苏州,要读古文观止,我一时竟找不到好的版本,就是不要有图有太多白话不要精装的那种,四处觅不到,情急之中自己都不禁哑然失笑,何必外求,家里书柜上放的不正是我小时候读过的那本吗?

让孩子能够读父母亲小时候读过的书,让孩子随手就可以取到书,这是当时我们设计新居首要考虑的问题。我们的房间并不是那么宽裕,但是还是留出一间书房,当时德小朋友还小,书柜从地到顶,挨着地面那层,放着他的玩具和他的布面书硬纸板书。随着年龄增长,他的书也慢慢排上来了,几乎要和我们的书并排了,最上层,是佛经。

或许由于个人经历的缘故,嗲嗲在我们小时候并不大教我们,只是有一天高兴,用筷子蘸着米汤在桌上写个爨字给我们看,让我们知道还有说文解字这一出。所以当知道史鹏老以九十高龄仍然坚持讲课,课堂就在他的书房时,我常带着德小朋友去。讲的是诗词与文史,小朋友只在本子上画画,我忍不住责备他不懂得珍惜机会,史老轻轻摆手劝住说,我三岁时候,祖父给我们上课,那时候我也是不要听的,但是好多东西你当他没听,其实也都在脑子里了。并不要他学什么,当他大了,回想起来曾经和九十岁的老先生一起读书,这就很好了。

已届九秩高龄的国学大师罗锦堂老先生早向由美赴湘讲学,我与锦老提起这段,锦老连连点头,史老说的是对的,是对的。锦老去浏阳宝盖寺的那天正是周一,德德主动提出要请假一天,与老先生同往。史老在上课时常提及古时最重要的学习并不是进学堂,而是“从先生游”,估计他想的也是这出。在宝盖寺,德德给锦老看他五岁时在禅堂壁上画的小画,那是宝盖寺主持佛光法师讲了一个故事后给他出的题目:原木念佛。德德画了一个小和尚,手尚未合十,树上鸟巢里一只小鸟就忍不住探头出来闻法。锦老大声说,画的真好!德德并没有读过佛经,他只是自小听佛光师讲法时在旁玩耍。

嗲嗲小时候也没有要我们一定读什么书,家里那时住房很紧张,书柜就在客厅,孩子们都可以随便看,唯一的要求是要阅毕放回。他会谈起他读大学时,课后常去教授家里,“学问都在教授的烟圈里”,记得嗲嗲说。

有间书房,光华便自在生长。


(香格里嘉园 设计:佳日设计 2006年)













本文作者系长沙佳日设计机构 董事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