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楼60平米小两居,变成了服务社区的家庭书店

2017-04-28 22:28:57 [来源:好奇心日报] [责编:王铭俊]
字体:【

如果你居住的社区里开了一家书店,你会愿意常去买买逛逛吗?

最近,几位长沙本地的诗人、作家和画家,就把他们经常聚会的一个老楼旧居,改造成了一间服务于社区居民的家庭书店“目田”。

目田书店藏于长沙芙蓉中路花炮大楼的顶层 17 楼,原是一套 60 平米的两居室,据说 1992 年建成的时候这里是长沙市最高建筑,作为原国营湖南省鞭炮烟花进出口公司的宿舍楼使用。掌舵空间设计改造的是建筑师曹璞,我们曾在北京大栅栏改造项目中介绍过曹璞的作品,他将一处腾退的大杂院改造成了民宿项目“谦虚旅舍”。

24 年过去,尽管这幢用水泥卵石浇筑的大楼仍然坚固,但年轻人们都搬入了更新的社区居住,留在这里的多是一些退休老人。

因为是老房子的缘故,坚固的全剪力墙结构导致室内光线昏暗,即便是在白天,也无法享受到充足的自然光照,尤其是在客厅,终日需要灯光点亮。

居住不适宜,如今要改造为家庭书店,终日昏暗的空间亦不是个合格的书店阅读环境。

为此,曹璞的设计也是围绕改善采光条件进行。比如,将外墙面的窗户面积扩大,以便将更多自然光线引入室内;又如,在屋里每一堵隔墙上凿开洞口,使得光线能够进入更深层次的空间,也保证了自然风的流通。而这些凿开的洞口也自然成了书店里的天然阅读桌,省去了配置书桌等家具的麻烦,一个个洞口就像是微型阅览室,联系着每一个空间。

此外,考虑到空间总面积不大的问题,曹璞在原来的客厅和卧室内,又插入了书柜隔断,丰富了藏书面积,大约能容纳 5000 册书籍。

后期,曹璞甚至考虑在屋顶上开一个天窗,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设想未能实现。但好在他们更换了所有的门窗,还把阳台变成了一处特别的阅读角,亦能将城市风景尽收眼底。

因为特别喜欢花炮大楼外立面的马赛克墙砖,曹璞还选择了一片马赛克,涂刷成了书店的二维码,在屋里的某些角度可以扫到这个二维码,顺势创造了室内外的互动与联系。

对于这些诗人、作家来说,将老居变为家庭书店,一方面可以把其精挑细选的好书卖给喜爱阅读的人,另一方面也是为花炮大楼的居民提供一个阅读休闲好去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