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丨屋顶上的水怪(一)

2017-04-28 21:54:4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屋顶上的水怪

作者丨裴建平

(一)

晚上,我正要出门,父亲叫住了我,他说,你到哪里去?我说,到外面玩。父亲说,不要去少年湖边,听到没有?他的唠叨,让我不胜其烦。但如果不给他一个肯定的答复,我是别想出门的。于是我边往外走,边答:知道了,不去少年湖边。

父亲所说的少年湖,就在我们电信局院子的隔壁。说是湖,其实是人们一个比较夸张的说法,严格地说,那只是位于桑城东北角的一口水塘而已。主要是小,顶多只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这么小的一片水面,大家都乐于把它称之为湖,桑城人的好大喜功可见一斑。

父亲不让我去少年湖边,是因为传说那里有水怪,水怪常在晚上出没,把人拖下水,然后吸干人的血。父亲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每年夏天,总有人在少年湖溺水而亡。我就曾亲眼看见,人们把一个小女孩从少年湖中打捞上来,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那个小女孩湿淋淋地躺在湖边的石阶上,脸白如纸。人们说,瞧,这孩子身上的血全让水怪吸掉了。这个小女孩是一位副局长的亲戚,放暑假了,她千里迢迢从外省赶来玩,结果丢了小小性命。

少年湖有水怪之说,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不过有人信誓旦旦,说亲眼在湖中见过水怪。水怪长着黑黑的毛,身子瘦长,眼睛泛绿,还常把猩红的舌头伸在外面。说得有板有眼,不由你不信。

我们没有见过传说中的水怪,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它的畏惧。少年湖边的石阶和柳树林,曾是我们晚上经常出没的地方。我们在这里乘凉、捉迷藏、打泥仗,或者谈论越南南方的丛林战,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最近的来华访问,或者苏联妇女买不到面包而举行的示威活动等等国际大事。后来,少年湖中有水怪的事越说越玄,使我们不得不警惕起来。毕竟,那个小女孩脸白如纸的模样,太让人心惊肉跳了。

不能去少年湖边,我们只好在院子里玩。但院子小,可玩的地方实在是太少了,于是我们就去大街上闲逛。当时桑城还只是一座灰不溜秋的小城市,街上没有霓虹灯,没有高层建筑,也没有这么多的汽车。大街上的孩子很自然地分成了许多帮派,帮派与帮派之间常常发生斗殴事件。而我们总是避之不及,因为我们和其他地方的孩子比,势单力薄,我们采取的是惹不起躲得起的政策。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受人欺侮。那些大街上的孩子,仗着人多势众,经常抢我们的军帽,扔我们的书包。稍有不从,就对我们拳脚相加。对那帮家伙,我们恨之入骨,但又不敢与他们正面冲突。于是我们运用游击战中攻其薄弱环节的战术,选择他们当中弱小者进行报复。经过一番周密部署,某个月夜,我们把一个人数相对较少的帮派中,一个叫黄飞的家伙堵在一条小巷里。当时他不知从一个什么地方回来,单枪匹马地出现在巷子里。我们用一个破麻袋罩住他的头,对他一顿毒打,然后一哄而散。事后证实,我们这次暗算使黄飞痛失两颗洁白的门牙,头上还多了几个硕大而红肿的包。

开始他们还以为是内讧或者其他帮派所为,一番鸡犬不宁的调查后,他们排除了这两种可能,于是把怀疑的目光盯住了我们。我们大呼委屈,死活不承认。问题出在刘小兵身上,这家伙为了逞雄,有一次在女孩子面前神气十足地把这次伏击事件给说出去了。结果大家可以想象,此后,那帮家伙见我们就打,直到参与此次行动的七八个男孩,无一幸免地挂彩为止。

更讨厌的是,电信局院内的孩子从此威信扫地,谁见了我们都可以把绿鼻涕连同鄙夷的目光甩过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