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把椅子真棒丨barber携 osgerby打造小巧型沙发系列

2017-04-27 11:31:48 [来源:设计邦] [责编:王铭俊]
字体:【

barber & osgerby 为VITRA推出了一套全新的设计作品,作为其之前代表作“mariposa”系列的延伸作品。2017年米兰设计周(milan design week 2017)期间,这套名为“mariposa club”沙发与扶手椅在米兰家具展(salone del mobile)中展出,专为紧凑的都市生活空间而打造,是休息厅、办公室与酒店环境的不错选择。尽管两款产品的身材都较为“苗条”,然而柔软的衬垫却能够提供足够的舒适度,同时小巧的尺寸以及紧凑的造型能够适应有限的空间要求。

(“mariposa club”扶手椅与沙发)

米兰家具展上,设计邦(designboom)有幸对jay osgerby 进行了采访,了解到很多为VITRA专门打造的这套 “mariposa club”系列作品背后的设计理念、早期试验阶段以及在办公室与居家环境中的独特表达。

设计邦(designboom,以下简称DB):能否介绍一下为VITRA设计的这套展出产品?

jay osgerby (以下简称JO):能够与VITRA一同合作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因为在我们心中VITRA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司之一——因此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花了四年的时间为VITRA设计他们的下一代办公椅,花费了很多时间。在此期间,我们回顾了一下之前设计的产品,而今年发布的这套作品就是对“mariposa”沙发(最初于2014年设计)的重新诠释。

(该套全新作品在2017年米兰设计周期间的米兰家具展亮相)

DB: 在其它方面呢?

JO: 设计的靠背部分——非常可爱。非常适合放在家中,周五晚上窝在沙发上,可能会周一早上才醒过来,再元气满满去上班。我们还考虑到,当今人们在工作场合使用沙发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我们认为可以打造一款比较紧凑的沙发,不需要移动——还要采用舒服高质的靠垫,无需移动且体积小巧。 因此我们设计出了这套“mariposa club”系列作品,展示了其中的两款扶手椅以及配套的沙发。每个家、每间办公室都应该有一款这样简单大方的设计。

(该套系列作品是为了适应紧凑的现代生活空间而设计的)

DB: 请问这套产品的目标更加倾向于办公环境还是居家环境呢?

JO: 我认为它的目标是那些对舒适度要求很高的空间。举个例子,大多数住在城市公寓的人他们的生活空间都比价狭小——除非你是土豪——因此我们就提出了这个想法,打造一款占用较少空间同时又能够提供足够舒适度的作品。工作的地方,你可能会有一张办公桌、几把椅子,最后还需要一个小巧的沙发。在这里你可以与同事喝上一本咖啡,立刻带走或是消除办公室的拘束感。我想说的是,这里还有一个分界线,取决于你使用的布艺材料,是为办公室环境还是家庭环境挑选。

(舒适度与紧凑感使得这款沙发成为休息厅、办公室以及酒店环境的最佳选择)

DB: 请问都有哪些布艺材料可供客户挑选呢?

JO: VITRA能提供的材料品种齐全。我们此次展出的作品采用的是亚麻布,简单而平静的材料真的非常舒服。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

(”苗条”的身材采用了柔软的衬垫,提供了足够的舒适度)

DB: 请问贵公司是如何想到要重新设计“mariposa”沙发的呢?

JO: 最初与VITRA一同合作的时候,我们所思考的、看到的以及实现的东西有很多,而这就是我们需要的。“mariposa”的主要概念来自于对家庭生活及其现实生活中意义的思考。这款沙发可能意味着有些混乱、孩子会在上面静静入睡、家人聚在一起看场电影,同时也可以代表朋友来家中借宿。它代表的就是欢聚一堂。我们打造了这样一个地方,人们可以舒适地休息——没有靠背也没有扶手——给你的只是一个封闭的空间。而这也是我们对于舒服度进行研究调查之后的成果,小巧而简单的作品可适用于不同的空间环境。

(紧凑的尺寸规格适用于有限的空间需求)

DB: 请问你们是否做了很多的试验、草稿以及原型?

JO: 当然。最初的草稿与模型与现在的成品差别相当大,事实上,之前的设计确实不够好。

DB: 这是一个过程。

JO: 是的。各种各样的草稿书与原型是必经的过程,同时也是对VITRA 的承诺。这款沙发均采用注射塑模板,因此需要制作巨大的模具。

(该款设计可以采用VITRA的任意一款面料)

DB: 在设计过程中,是否有遇到什么挑战呢?

JO: 最为重要的是考虑价格的设置,与VITRA合作,也许说起来并不是一个多么值得炫耀的事情。然而设计一款优秀的作品其实并不难,但是如果最后要花费三千金币的话,想必就没人想买了——因此这也不是一款好的产品。在与VITRA合作的整个过程中,他们一直在监控这个程序。因此,我们省去了很多人们看不到的螺丝,用焊接代替或者直接将其去掉,因此打造出了这款大多数人都负担的起的作品。

(与已有的“mariposa”沙发不同,“mariposa club”系列不需要移动)

DB: 对于你们而言,在设计过程中,是否会将可用性放在首位?

JO: 可用性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不是吗?当讨论设计可用性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提到宜家。对于我而言,设计中的可用性就像时尚。我认为不可用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不可用的东西,你会将它收藏起来并将其视为珍宝。我们现在生活的社会,无论你想要什么都可以得到,无论你想去哪里也都可以。如果你需要一把椅子,就可以随时随地买把椅子。我喜欢做的是能够设计出一些东西,让人们有一种“总有一天我要它买下”的感觉,是人们将图片贴在冰箱上时刻想拥有的作品。

DB: 真的很特别

JO: 是的。当你最终拥有这款沙发的时候,它会反馈你的爱,而你将会把这份爱传递到你孩子的身上。我认为这就是作为设计师应该做的事情。

(在实现最终产品造型之前,该工作室经历了无数次的试验)

DB: 你有没有想象过未来办公室的样子,对于办公室的不断改变你是如何看待的,你希望它怎样改变呢?

JO: 办公室的变化真是太快了。事实上,经过慢慢融合之后,以后不会再有这样的事情。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技术能够让我们实现完全自由,因此我们要设计一些预见到这一点的设计。你可以支撑某个人——悬浮在空中也好、沙发椅子也好,都是在休息——这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人们坐的舒适。最初,我们都是《广告狂人》中那样的分格式办公室,如今突然盛行开放式办公空间。我们并不是在后退,我们也不会后退,如今我们任然享受公用的办公空间。

(mariposa club”扶手椅在米兰家具展中的VITRA展厅中展出)

JO(继续说道):还有酒店大厅,我们的建筑公司设计在肖尔迪奇打造了一家一流的酒店。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警钟,了解到人们真正的工作方式。事实上,如果有好的咖啡,人们就愿意在这里工作。现在有太多的自由职业者,一周中难免有几天你想要在家里工作,或是在自由职业者的天地里与他们使用同一张桌子。

(有各种各样的纺织布料可供选择,保证了该款扶手椅从办公室到家中使用的过渡)

DB: 在进行设计的时候,是什么影响了你?最近家庭环境与办公环境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这款作品并不拘束,也没有那么随意。一款沙发可以同时适用于两种场景,这一点在您进行设计过程中是否产生了影响?

JO: 这点变得越来越难,同时也越来越简单。其简单的原因在于我们经历过各种环境。我们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其难点在于,一种解决方式无法适用于所有问题。举个例子,如果我们为设计邦总部进行设计,与设计德意志银行的方式就会完全不同。

(该款系列要比之前的“mariposa”系列更加小巧,更加容易适合不同的地方)

JO(继续道):尽管多少有些相似,不过仍然是有些设计需要加入更多的正式感,而有些不用。更为主要的是,我们所有新技术新媒体公司对于这些都是非常开放的。我们可以在七十年代的沙发上品尝咖啡,但是如果你走进德意志银行想要将你毕生积蓄存进里面,你一定不会希望沙发上坐的都是时髦的年轻人。我们一定要确保选择合适的方式来进行设计。

设计邦(designboom)就“mariposa club”系列作品背后的概念对jay osgerby进行了访问

设计师jay osgerby 在2017年米兰设计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