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我就这样爱上光明

2017-04-26 10:49:1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我就这样爱上光明

作者丨远人


(照片转自作者博客)


转眼到光明好几年了。每次回湖南时,当地朋友总会问,你哪天再回深圳?我听了总是有种很特别的感受。深圳?每次我都老老实实地回答,过几天我回光明。不说深圳,只说光明。光明是深圳的一个区,我就在这个区里。我之所以心里有特别的感受,是因为光明和外人眼里的深圳非常不一样。记得我决定过来时,光明的朋友就告诉我,你千万别以为这里是你想象中的繁华城市。我当时很奇怪,难道深圳不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吗?光明是它的一个区,它理所当然也就是深圳。

到光明的第一天我就不这么想了。

好多年前,我来深圳旅游过几次,深圳的繁荣给我印象深刻。到光明之后,我很惊讶这里的旧城区模样,尤其我身在的公明,难得看见几幢商品房,更难看见市内林立的现代化写字楼和购物楼。沿公明街道走过几圈,最强烈的感受竟然是,它和上世纪90年代的湖南省城极为相似。除了我办公的文化馆建筑有种现代感外,公明的大多数地方还是楼区陈旧,街道也不像市内那么干净。我还去过李松蓢的菜市场,竟然和我童年时见过的无异。我当时非常吃惊,无论如何也不能将它与我见过的深圳划上等号。

但这里的确是深圳。

几年下来,我甚至愿意说,光明才是真正的深圳。在上世纪80年代,深圳刚刚列为特区之时,我不可能见识它的发展和变化。我现在庆幸我在光明,因为这里在发展和变化。对我这样的写作者来说,没什么地方比得上一个正处发展和变化的地方更好的了。光明给我提供的最大感受是,这里可以改变一个人。不仅改变他的看法、改变他的想法,还能改变他原有的格局。光明是一个巨大的平台,每个人在这里以实力竞争。我惊讶在这里聚餐时,围桌的十人可以来自十个地方。这其实就是深圳的特点。四面八方的人聚集于此,就在于这里给你起码的公平。这些年我们总是听到一句近似反讽的话,什么是公平?不错,绝对的公平当然没有,但深圳有起码的公平,它体现在你的才能在这里能得到释放,尤其在光明,深入下去之后,我更吃惊于它貌不惊人的表面之下,隐藏着数不清的艺术人,他们或者写作、或者书法、或者绘画、或者摄影、或者歌舞,一个弹丸之地能够聚集如此多的艺术人,不能不说是光明所蕴含的魅力所致。

魅力来自独特。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投身艺术的人,光明显得特别集中。是它小吗?光明其实不小,我的答案是,不论小不小,在这里,艺术能得到尊重。这是很不一样的感受。不是哪里都尊重艺术。光明尊重,因为不仅艺术,它还尊重自己的变化,尊重自己的视野,尤其尊重自己的记忆。在我所处的“光明新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已经定期做“寻找光明记忆”好些年了。记忆是种沉淀。外省人总有深圳是无记忆的新型城市之感,实际上它有完全属于自己的记忆。光明的记忆不仅多,而且特殊。光明是一代侨民的汇聚地,这里蕴含整整一代人的独特记忆。记忆是文化的元素构成,所以,光明的文化有它特殊的底蕴。从这里可以生长出无数艺术范围的题材,所以,光明是值得一写的地方。

在光明的每天晚上,我总喜欢在窗前凝望它。几年来,我凝望的场景在慢慢变化,一些将落成的楼盘在一幢幢出现。我喜欢凝望远处闪烁的灯光。一些灯光整夜不灭,它们在照耀什么?有些答案需要寻找,有些答案却可以永不寻找,它可以展开你的想象。我在这些灯光下写了一些和光明有关的诗歌,一部长篇小说的构思也在趋于成熟,我想慢慢完成它,因为我知道,我已经从陌生光明到了爱上光明。


(本文刊于2017年4月22日《打工文学》周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