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要闻 >> 正文
《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6-2017)》在京发布
2017-04-24 16:45:01

湖南日报4月23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李洪雄)今天,由吉首大学、国务院扶贫办宣传教育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编撰的《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报告指出连片特困区的精准扶贫离不开区域性连片开发。

《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6-2017)》以“连片特困区扶贫开发政策与精准扶贫实践”为主题,设置了总报告、宏观考察篇、微观调查篇三个部分,共12章内容。其中,总报告梳理了2011年以来连片特困区扶贫开发政策的演进进程及特征,对比分析了武陵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六盘山片区、罗霄山片区、大别山片区、乌蒙山片区等6个片区扶贫开发政策的实施及成效,总结和分享了4种精准扶贫典型实践经验,提出了优化扶贫政策的建议。

该蓝皮书创新性提出了综合贫困识别与治理的“人-业-地”(PIL)范式,并探索了专家、村干部、村民三重扶贫政策评价路径。该报告指出连片特困区的贫困是“人”“业”“地”的综合贫困;精准扶贫并不排斥区域性的连片开发,连片特困区的扶贫同样需要做到贫困区域的精准、发展定位的精准和政策支持的精准。连片开发应以精准扶贫为目的,精准扶贫需以连片开发为保障;连片特困区的扶贫要面向“人”“业”“地”维度“三管齐下、协同推进”,变扶贫实践中帮扶主体、对象、资金、政策、项目、管理等分散的“碎片化扶贫”为有序协同的“系统化扶贫”。

该蓝皮书由吉首大学连片特困区蓝皮书研究团队撰写,是该团队推出的第三期蓝皮书,此前两期的主题分别为连片特困区的多维减贫与自我发展能力构建和集中连片特困区城镇化路径与趋势。发布会上,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国家民委经济司、社科文献出版社、吉首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