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风采丨鄢福初:君自故乡来

2017-04-24 10:35:1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君自故乡来

作者丨鄢福初

(鄢福初书法《东风夜放花千树》)

手捧老家新化商会会刊,想起王维的名句: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故乡总是能给人心灵无以替代的熨帖和抚慰,故乡永远是心灵柔软温馨的源泉。

乡音难改!离开故乡多年,工作的需要,我在很多场合十分努力的学讲普通话,总是掩藏不住故乡新化的口音,不免也有沮丧的时候,唉,那乡音毕竟是和父母血肉相连的调调,早已沉淀在血脉,融入于骨髓,根深蒂固!老家的口音质朴、直率、温馨、热烈、底蕴深厚,铿锵有力。离开故乡久了,听到一句家乡话,比听一段名曲还要舒服高兴。和家乡人一起相聚,相互说着朴实无华、毫不雕琢的老家土话,浑身感到无比的舒适、自在、痛快。乡音连起的是一方水土,乡音串起的是一些熟悉的面孔,闪现的是一些温馨的儿时往事。想起小时候那些一起读书打架,一起上山砍柴,一起在山塘游泳的乡下兄弟,过去的几十年里,国家天翻地覆的变化,也造就我们丰富多彩千差万别的生活命运,我们都已年过半百,相见时翻出那些旧时记忆,我们总是一下子变得异常的兴奋,异常的开心,老夫聊发少年狂。我们又都从往日的“穷快活” 里吸取力量,活得从容明白。

(鄢福初)

乡味难忘!生活的品质确实是越来越好了,记忆里却始终是小时候母亲做的饭菜特别香。厨房的设施是越来越高级了,记忆里却始终是妈妈在老家烟熏火燎的灶台、砧板上制作的那稀松平常的几道菜才是真正的佳肴美味!离厨房不远的乡下菜园是宝藏,在黄瓜架下是浑身青涩带刺的黄瓜;矮矮的辣椒秧里挂满红色的、青色的辣椒;在遍布南瓜花的瓜藤间有大大的南瓜;高高的豆角架下垂下来无数长长的、嫩嫩的豆角……新鲜、清脆、地道,想起都要满口香甜。

美食家李渔说世间最美好的香气莫过于稻米饭煮熟时发出的香气。小时家里煮饭,用的是柴火,要将白米放至沸水中煮开、煮透后,再用竹筲箕将八成熟的米饭捞起来,放入甑子内蒸熟。这样做出来的米饭,香软可口不说,更主要的是,煮过米的那锅水已经熬成了乳白浓稠的米汤,表面上还有一层滑嫩粘腻的米汤皮,散发着多么浓浓的米香。有些时候,放学回家,嚷着肚子饿等不及炒菜了,如果有上餐剩下的几个茶油炒辣椒,拌一碗饭,那就是人间至味。

老家的味道熟悉而顽固,老家烟熏火燎的灶屋里,生火、做饭,用食物凝聚家庭,慰籍家人。平淡无奇的锅碗瓢盆里,盛满了中国式的人生,更折射出中国式伦理。人们成长、相爱、别离、团聚。家常美味,人生情味。

我们如今虽然比以往任何时代的人都要显得行色匆匆、马不停蹄,故乡的音调和味道,却由妈妈早已根植于我们的记忆中,生根、发芽,成为我们不自觉的本能,它始终在提醒我们家园的位置;提醒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它令我们甘甜安然;它始终给我们以沉静、朴素、安详的力量。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君自故乡来,你可知道故乡的名字就叫厚德载物。

(作者系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本文原载新化县长沙商会会刊卷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