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艺术学院开展“艺术至尚”系列活动

2017-04-18 17:03:1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蒋睿]
字体:【

4月14日,由艺术学院举办的“艺术至尚”系列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创意实践进校友企业、非遗物质文化进校园、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三个子活动组成,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参入了此次系列活动。

上午8时,由市委宣传部、艺术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湘潭非遗文化进校园”专题讲座在计算机中心B202举行,主讲人吴渊先生是吴氏纸影第20代传承人吴升平老人的长孙。吴渊讲解了纸影制作手法与步骤,探讨了湘潭纸影与北方皮影的区别,展示了湘潭纸影吴氏祖传的“异型刀法”,播放了纸影戏和他们赴法国、西班牙等地演出视频。吴渊说:“这次在高校举办皮影艺术专题讲座,就是为了让学生了解纸影戏的历史发展及操作纸影的技巧,增进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听取讲座结束,艺术设计学2班的李玄菲同学感慨道:“口唱千古事,手操百万兵,纸影戏的独特魅力源于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大学生去研究、传承、发展。”

上午10时,艺术设计学系携手旋梯书苑的文创产品上架。旋梯书苑是湘大校友张雷怀着对母校和旋梯诗社的特殊情怀创办而成,目前在形象推广和产品营销上遇到瓶颈。艺术设计学系品牌设计工作室从去年10月开始介入旋梯书苑的推广,并联合设计文化工作室、设计管理工作室将营销、策划、传播、视觉设计、产品设计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与旋梯书苑进行对接,3个工作室联手推出了多肉植物、纯手工、蓝染等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为书苑注入新的文化活力。同时,结合旋梯书苑实际,同学们还制作了旋梯书苑形象推广计划、二手书微信交易平台、旋梯书苑影像宣传片等。

下午2时,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艺术至尚”主题讲座在逸夫楼三阶梯教室进行,艺术学院院长黎青作了题为《文艺复兴的后现代性思考》的讲座。黎青运用历史的线索阐述了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产生、变化和发展,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和不同流派、不同时期、不同作者的作品,对古典艺术、现代主义艺术和后现代主义艺术进行了立体式的展示和唯美的剖析。

(马卿 黄准/文陈叶 王琛 熊春月/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