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驻村扶贫队向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汇报精准扶贫工作

2017-04-18 16:53:5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蒋睿]
字体:【




4月9日至1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湘,就“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等地开展监督性调研。10日,杜青林与龙山县多支驻村扶贫队开展了座谈。在派驻龙山县的8个省直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中,我校驻村扶贫队队长周鹏飞被安排第一个发言,向杜青林汇报了我校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我校驻村扶贫队于2015年4月进驻龙山县苗儿滩镇补洲村。经过深入走访调研,确定了依托高校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校村合作产业项目为主导的立体扶贫模式,着重推动建设了蔬菜产业基地、珍稀苗木基地等适合当地资源条件的产业扶贫项目。其中,蔬菜基地流转土地500亩,已完成核心区100亩大棚、自动喷灌设施、冷藏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即将投产。蔬菜基地运作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大学校内市场”的订单农业模式,村级组织参与经营管理,按比例进行利润返还和分红。我校与补洲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框架协议及供销合作备忘录,蔬菜直供我校师生食堂,解决了基地的销售难题。

蔬菜基地的建设成效吸引了杜青林的极大兴趣:“你们的项目做得很大!”在听取汇报时,杜青林不时与周鹏飞交流,了解项目经费来源、贫困户增收、项目后续运营等方面的情况。

当听到当地贫困农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红利增收、基地务工,在家门口增加收入,杜青林跟着话茬往下追问,“一个贫困户一年能够做多少个工?”获知工资标准和做工情况后,杜青林特地为农户算了算务工收入:“一年6000元左右。”

得知当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红利收入、劳务收入和学校捐款,每年的收入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脱贫摘帽的标准时,杜青林肯定地点了点头,对我校驻村扶贫成效表示满意。

“要真心实意为贫困户脱贫搞好服务,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成为经济富裕者、精神富有者和文化富有者。”杜青林要求落实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围绕脱贫致富这个目标,培育和壮大优势产业,坚持面向市场、尊重经济规律、尊重农民意愿和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发挥合作经济组织和生产基地的作用,构建良好的运行机制,把当地的资源优势、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发挥好、谋划好。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宁军、农业部办公厅巡视员陈邦勋、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调研座谈会。

(《湘潭大学报》记者 王成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