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丨石鼓书院雅集演讲稿

2017-03-29 10:50:2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石鼓书院雅集演讲稿

作者丨甘建华

(衡阳石鼓书院)

今天是公元2017年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二,星期三。空气清新,惠风和畅,百花盛开,万物生长。在这样一个一切都是欣欣然的美好春日,湖南全省各地及广东、广西、北京的百余位嘉宾,抽暇结伴来到湖湘文化地标,举行“春天奔涌而至·石鼓书院雅集”活动。作为策划人和具体操作者,我要向各位致以深深的谢忱。

“春天奔涌而至”这个诗书活动,是一次现代新诗与旧体诗词的联姻,也是一座当代诗人与当代书法家的津梁,诚所谓“文风翰墨一炉香”。始于今年2月17日浏览微信时,我为一组樱花美图所震撼,脑海中迅疾涌出这句诗而产生。最初向东西南北的才子们发出写同题诗的倡议,可能还带有一点戏谑,根本没有想到会逐渐演化成一个全国性的小事件,甚至在海外都产生了小小的涟漪,称之为“中国大陆文事创新的一个标本或范式”。不但全国各地有百余位写作新诗旧词的诗人积极参与,有十四位书法名家应邀欣然挥毫泼墨,而且惊动了年近九旬、旅居加拿大温哥华的世界华文诗坛泰斗洛夫先生,竟然亲自为这个活动题签。旅居美国的华裔诗歌评论家、医学生理学博士张奕先生,与衡阳似乎并无任何关联,与我至今不曾通过音问,也在海外大力推介这个活动,并对入选新诗逐一点评。还有英国、法国、澳洲的华人作家、诗人,也对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些都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刚才说了,短短几天时间,参与这个活动的朋友上百位,关注这个活动的当然更多。感谢《衡阳日报》《衡阳晚报》以最快的速度,推介了七首现代新诗和七首旧体诗词。在海内外影响非常广泛的主流媒体新湖南客户端、中诗网和《中国书画报》,还有许多微信公众号,都以极度敏感立即推介本次活动的诗词和诗人,推介拙文《春天里的诗书事件》,让我们获得了更大范围的关注,获得了比较广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当我们今天汇聚于衡阳城北的石鼓江山,这个活动已经被新华社、新湖南客户端、今日头条等中国强势媒体所关注,很快我们就可以看到赓续报道。请允许我说一声:谢谢!

因为现在不是一个职业报刊编辑,无力为更多的文朋诗友们提供服务,这让我深感惭愧。在这里,我要向未能进入本次文化活动,以及没有来到今天现场的师友们,表示诚挚的歉意和崇高的敬意。

此刻,我们置身“最为一郡佳处”“湖南第一胜景”的石鼓书院,虽然它的海拔只有69米,却是中国历史文化一个真正的高地。清风徐来,往事联翩,我想起了它1200多年辉煌灿烂的人文历史。唐代永贞元年(公元805年)秋天,大文豪韩愈途经衡岳湘水,受到衡州刺史邹儒立的盛情款待,在此写下流传千古的名诗《题合江亭寄刺史邹君》。甘肃陇西秀才李宽读过后,于元和初年(806-811)来到石鼓山游玩,之后在寻真观旁结庐读书,创建了中国古代最早的私人书院。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衡阳石鼓书院的历史悠久,比长沙岳麓书院要早160多年。北宋景祐二年(公元1035年),仁宗赵祯钦赐“石鼓书院”匾额及五顷学田,使之声名大振,与岳麓、睢阳、白鹿洞并称为“天下四大书院”。唐宋两朝,韩愈、李宽、李士真、周敦颐、朱熹、张栻、黄幹七位先贤,在此立德、立功、立言,成为世代瞻仰的“三不朽”圣哲。今天第一次光临石鼓书院的长沙秦公卓夫先生,特地带来一副自作自书楹联,献给他心目中的文化圣地。这副对联是:“合江一柱,擎载衡湘洙泗;石鼓七贤,彪炳天地经纬。”——写得真好!

同时,我也想起了我的高祖学耀公。他幼年随父正黔公读书,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乡试中举,以大挑得蓝山知县,有政声,擢随州同知。后以丁忧归,绝意仕途。乾隆年间居乡,受聘主讲石鼓书院,后来又被聘为白沙书院山长。在场的著名画家李清白先生,还有其他几位中国美协会员,都曾根据地方史志和家乘描绘过他的肖像。我们老甘家与石鼓书院渊源有自,我因此而感到光荣和责任。老市长陈公新文先生今天也来了。就在十来年前,我们商量要为石鼓书院编写一本书,接续衡阳文脉,使之光大泽被后世。这个心结记录于2011年出版的拙著《江山多少人杰》后记中。石鼓书院的主管单位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谢茂文局长,近日也多次向我表达了他的这个心愿。

因此,借着今天这个机会,我想向大家报告,这本书目前已经基本编定,书名就叫《石鼓书院锦绣华》。前年冬天,我发出编选一本衡阳石鼓书院文化地理选本的“英雄帖”,得到了海内外大家名家的响应。他们纷纷选择一个个与众不同的视角,相继创作出一篇篇清新美文,目前已经收集发表在各种报刊的四十余篇文章。选本上辑关乎石鼓书院文史掌故,下辑主要为游记散文,预计五六十篇。作者包括著名武侠小说家、台湾前“行政院院长”、现任“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的上官鼎(刘兆玄)先生,著名作家、历史学家唐浩明先生,著名编剧、历史学者刘和平先生,国际著名地理学家、现代风水学派创始人刘沛林教授,还有王纪卿、郭建衡、邓洪波、江堤、韦力、吴昕孺等名家力作。今天前来参会有许多著名作家,其中胡勇平、杨戈平二位专程从长沙、郴州赶来,就是为了写作石鼓书院的美文——江山也要文人捧!

距今整整1664年前,东晋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41人,“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今天百余位湖湘军地好儿女,仿王羲之兰亭故事,在三条大江汇流、湘军水师肇兴的衡阳石鼓书院雅集,朗读吟诵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诗旧词,且有“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回望石鼓书院千余年历史,从来没有过四世同堂共襄文化的创意盛举,从来没有云集过这么多的文化名流,更没有过几十位“中字号”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摄影家等,携手共同走进蓝墨水的上游、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

我因此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得向各位恭喜青史留名。今天受邀的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师友,女士们,先生们,你们的名字都将载入《石鼓书院锦绣华》这本书——这将是一个流传千年万载的文本,一个与石鼓书院、石鼓江山同在的文本。

现在,我宣布,“春天奔涌而至·石鼓书院雅集”活动功德圆满。让我们带着美好的愿景和浪漫的情怀,重新开启一段诗和远方之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