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生态人生

2017-03-17 09:48:0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生态人生

作者丨刘晓平


八大公山位于武陵源山脉北端桑植县的西北部,西与湖北的宣恩、鹤峰县毗邻,由斗蓬山、杉木界、天平山三大林区组成,总面积4.49万公顷。你若远来涉足,一踏入这片森林,你就会由衷地感憾:好大的一片林子哟!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先后两次上八大公山,我视野里并没留下鸟的形象,倒是认识了红榧树、檫树、滇楸这几种千年不朽的稀有树种。据说古时候这些树种是朝廷的“贡木”,专供皇族用的,民间滥伐是要杀头的。听到这话,我便对封建王朝充满憎恨。在整个山林徒步中,我也体验到了树群降雨的经历。然而,最让我难忘是:林子里时时触动我心灵那根弦的生态人生图。

在斗蓬山上,我经过一片人称“霸王林”的地方。这片林子长得十分高大茂盛,郁郁葱葱,遮天蔽日。可在这片林子的范围内,却无法见到别的树种,甚至连地上的小草也很少见。在人生社会里,“霸王社会”又何尚不是这样?强势对弱势的欺压,难道不值得人类社会好好地去思考吗?

同样在斗蓬山上,我看到一棵大树四周,几乎所有长得成才的小树,树干都是向外有斜长弯曲的形态。但每一棵小树,都还是最终争得了一片阳光和雨露,也有了自己应有的空间。这就能说明一个人生的道理:任何事情,在无法改变外界的时候,何不首先改变自己(哪怕扭曲一下形象),只要努力去争取,就会有自己成才的天地,就会有自己一片应有的空间和阳光……

那天我们几个人沿着天平山的小溪散步,看到过一处生态奇观,那是生态人生的经典:山崖岩坎上,有一排小树也许是被风雪推倒,又都折断了枝头,按常理生命应该就此结束。但是没有,所有的小树又都以新的树枝为树干,向上生长,都茁壮成树。它让我看到了生命的顽强,领悟到了自然界的顽强毅力。自然如此,人生亦如此: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只要你自己不倒下去,生命就会站起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