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美丽的珙桐湾

2017-03-17 09:05:4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美丽的珙桐湾

作者丨刘晓平

珙桐湾那片4.5公顷的土地是美丽的,遍布的珙桐林穿越了四百万年的历史。它的生命史,远长过一位历史的老人,会让人产生不尽的遐想。尤其是那棵珙桐王,树高28.5米,树冠遮幅半径达18米,号称世界之最,人们习惯叫它珙桐王。

珙桐树俗称鸽子花,因为她花的形状似鸽子。五月梦幻的天空,在灿烂的阳光下,在清新的歌声和微风里,鸽子花便在每一棵树梢上张开美丽欲飞的翅膀,像花朵一样美丽绽放,就连那静立一旁的千年岩峰,也张开了花儿的欲望。我知道:鸽子花的珙桐家族,是一个有着四百万年历史的家族。四百万年的历史不算短,它穿越了冰河季严寒的考验。这四百万年该淘汰多少生灵和历史?我完全可以说,鸽子花无异于珙桐家族里的“活化石”。它把四百万年生命的光彩,绽放在新时代的阳光里,这难道不震撼心灵?

我知道:鸽子花也像征着一种盛世和平的愿望。周恩来总理曾让它以“中国鸽子花”的名号亮相于外交舞台,表达中国人爱好和平的愿望,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在自然的天地间,鸽子花其实晾翅万年之久,一直欲飞未飞,悬挂于画家与摄影家眼里的绿枝画意之中。在摄影家的视野里,鸽子花已断绝了天空的路,表达的仅是一种欲飞的愿望;在画家的眼里,鸽子花隐居在远古寂寞的枝头,唯有没有困死的天空;在诗人的眼里,鸽子花亦是一首石化了万年之久的诗,远离了战争象征着太平……这难道不是一种生命的悲喜剧吗?

作为一位匆匆过客,对待世间的万事万物,最简单的莫过于一种心灵的想法。来到珙桐湾,站在珙桐王树下,我便想:这山谷五月的枝头,白色的小花无异于一个美丽而悲伤的童话。让鸽子变成了花朵,从此终止了飞翔,那是一种多大的残忍啊。每一阵风过,鸽子花都展开翅膀,亮出她心底的渴望……现实是无情的。但愿我的泪水和歌唱,能让鸽子花重返飞翔,去实现她前世今生的愿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