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澧水赛龙舟的日子

2017-03-16 11:14:0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澧水赛龙舟的日子

作者丨刘晓平

当春天的脚步越来越急躁,当春的风姿越来越有几分色彩,澧水上游两岸土家村寨的土地上,便飘溢着艾叶的芳香。这时,端午节即将到了,龙舟赛的帷幕便在澧水两岸拉开了。这是两岸村寨里的人们早就盼望的日子,他们整整盼了一个年头。先年龙舟赛结束后,汉子们便隔着河扯着嗓子喊:“明年一定要再比高低。”于是,各自把龙舟抬回寨子,用上等桐油油过后,晾晒了藏起来,把希望和自信也藏起来,等待着来年。

当来年春天刚刚张开笑脸时,人们便迫不及待地把各自的龙舟抬出来,油了晒,晒了油,直把龙舟油晒得逞光发亮,再到河里跟着鼓点练上几回。龙舟队老队长自视年高不行了,使端着杆老烟枪站在河堤上,扯着嗓子喊道:“舵手要站得稳,挺得直,两眼要正视前方,把舵一定要稳、准;鼓手要配合好施令者,把鼓声要击打得有节奏,快时要有暴风骤雨之势,但节奏一定不能乱;桨手一定要齐心,桨页吃水要深,划桨节奏要套着鼓点声;指挥者是关键,节奏要准、要狠,号令要快慢有度;只有舟上所有人,号令如一人,比赛一定赢!试试看……”于是,一遍两遍地磨合着,然后真把式地水上练几回,直到人精疲力尽方罢休。此后,选手们数着日子盼端午,一天天练着,直到自信有几分取胜的把握。在这些日子里,媳妇们也尽心尽力,酒肉侍待着男人,为男人调理生活,不让男人耗精神,专心让男人修炼着身体,还为男人缝制着比赛的褂子,也在枕边替自己的男人壮几声胆,只等待着端午开赛的一天。这期间,身经百战的老人们自然都是高参,他们始终在商讨谋划着比赛的种种方案;孩子们自然是消息的传播者,他们早就把参赛的各种新闻,利用一块放牛一块读书的机会,传播给四面八方的人们。

端午节比赛这天,人们梳妆打扮着准备好了一切,早早地来到了河两岸,选好看台,好为各自的龙舟队加油。远远地看,一茬接一茬,一队接一队的人们,就象一片五彩的树林。一个又一个参赛的龙舟队,燃放着鞭炮,鸣放着三眼统,“哎嗨一哎嗨”地喊着号子,跟在吹着龙船调的唢呐手后踏歌而来。比赛还没有开始,他们便各自捉对比着劲,都极想把对手的威风杀下去。无奈,艄公一样都是老当益壮的艄公,鼓手一样都是指挥千军万马的鼓手,选手一样都是个个气壮如虎。而各队选手的赛妆,要么一样的红褂子红头巾,红彤彤炽热如火焰;要么一样的蓝褂子蓝头巾,蓝碧碧鲜活如江流……澧水的河面上,湍急处涛声如歌,平静处碧云奔波,映着青山映着蓝天,只等着比赛时喧嚣的到来。

比赛终于开始了 。随着发令枪一响,参赛的龙船,要么两艘,要么六艘,多到二十六艘,甚至更多,便一齐在澧水平缓的泱泱河段,摆开了你追我赶的战场。他们纷纷捉对追赶,鼓点如暴风骤雨般,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敲击出人们的心声,鼓舞着选手的斗志。你看那艄公,老当益壮,稳站船尾,压住舵浆,气吞如虎。你看那选手,年轻力壮,坐定船的两侧,挥桨如飞,气壮如牛。一艘艘龙舟,如离弦之箭,在水面上犁开了一道道涟漪;所有的选手,随着鼓点喊着“哎嗨-哎嗨”的号子,挥桨击水。两岸,鞭炮在一挂一挂地燃放着,三眼铳在一响一响地鸣放着,人们也一齐喊着“哎嗨-哎嗨”的号子,挥舞着草帽,挥舞着头巾,看不清他们在为谁加油。河中岸上,所有的声浪汇集一起,排山倒海,气吞山河。终点到了,结果总是相差无几,夺得第一的,选手们便高举着奖品——猪头,“呵荷——呵荷”地喊着,欢庆着胜利;其余的选手,则把浆举过头顶,也“呵荷——呵荷”地喊着,不甘示弱。于是,所有的龙船便自发地调转龙头,重赛起来,不管有没有结果,输赢并不重要,要比的是一口气、一种自信和精气神。

龙舟赛也不是男人们的专利,不知始自哪一年,男人们争比个没完,各自寨子里的女人们更不服气,便各自一边,一个个跃上龙舟,也捉对厮杀起来。有了开头,便成习俗,以后每年的龙舟赛,便不再是土家汉子的专利。

女人赛龙舟,虽然少了些水上的打斗,但并不缺少观看的獗头。土家女子,本来就富有一种传统的刚烈和顽强,挨至上了龙舟,那股强烈的竞争欲望,丝毫不比汉子们差。而她们的一招一式,健美中掺和着柔美,刚烈中蕴含着温和。她们的吼声,一点也不比男人们低,却多一份悠扬;她们挥桨的干劲,一点也不比男人们差,却多了一份韧劲。你看那鼓手,前倾后仰,前移后挪,翩翩起舞,比起那男鼓手来,身段多一份曲线美,身姿多一份舞感美,而鼓点声,却声声入耳,节奏铿锵,给人一样富有雄健的力量。让你看得如痴如狂,让你看得忘乎所以;让你看了便难忘记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让你看了便记住了那刚柔美妙的风姿。

龙舟赛结束了,不管是男队还是女队,也不管是赢队还是输队,所有的选手,他们都不在乎得什么奖,他们不管输赢,一样地盼望着来年再显身手;所有的观众,不论输赢,他们只是回味着那细节,感悟着其中的道理,一样地盼望着来年赛龙舟的日子,想重睹汉子们的豪气,想重睹女子们的英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