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丨春天里的诗书事件

2017-03-14 15:09:5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春天里的诗书事件

作者丨甘建华

(《春天奔涌而至》画册封面封底)

东风赠我花千树,我为春天写首诗。“春天奔涌而至”同题美图诗词书法活动,最初只是从一个简单的意念出发,没有想到响应者众,不到十天告竣,并且会吸引这么多的眼球。连旅居海外的大诗人洛夫先生也被惊动,欣然为册页题签,使这个春天的诗书事件,有了更加美妙明媚的意蕴。

话说2017年2月17日,我在浏览微信时,发现一个帖中几张樱花图片,正是粉嫩粉嫩红红白白的花期,落英缤纷,美得惊艳,仿若瀑布一般扑面而来,不但吸引了我的眼球,而且牵动着呼吸与心跳。鲁迅先生《藤野先生》文中有句:“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这是我最早接触樱花这个物种的记忆,但我迄今没有去过日本。曾经去武汉大学游玩,可惜错过了樱花季节,转遍珞珈山,想象“三月赏樱,唯有武大”,心中徒增一份怅然。真正看到樱花烂漫如雪飘飞,是在四五年前的一个下午,衡阳西湖公园夏明翰烈士铜像周遭,生长着几十株樱花树,云霓一样铺陈芳菲,气势非凡,香气四溢,心里顿觉十分欣悦,似有十万分说不出的喜欢。

樱花是春天的象征,“二月草菲菲,山樱花未稀”(唐人李德裕诗句)。凝视这组飞瀑如雪般的美图,我感到初春的微风迎面吹来,空气中有暗香浮动的愉快,脑海中迅即涌出一句新诗:“春天奔涌而至。”奈何近年沉溺于文史笔记的研究与写作,钩沉轶事,品藻人物,将诗意慢慢磨蚀了大半。于是向东西南北的才子们,发出抒写同题诗的邀请。

正在南岳山上的张沐兴第一个应战:“写一首!不枉你点名!”十几分钟后,发来一首诗:“枯竭在大地上的草木,心已经死了/身体也会变软。/其余的,还在改变植物的属性/活得更像一个人。/一草一木,坚持在爱情的历程/努力奔跑。甚至不需要语言,/直接用沉默熬制的颜色与芬芳写诗。/除了它们,世间从没有诗人/把春天这首诗写到极致。/当春天奔涌而至,/帝国之美,或者神仙生活/一树寂静的繁花才是最贴切的比喻。”

紧接着这个七步之才,吉林葛筱强、郴州解(杨戈平)上场,青海刘大伟、衡阳陈群洲、宁朝华也积极响应。还有来自蒙古高原、现居北京的舒洁大兄,也从故乡老哈河发来截句。七个人多是成名人物,舒洁、陈群洲上个世纪80年代已领风骚,如今英雄未老,宝刀锋利,“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除了葛筱强缘悭一面,我与其他几位均有私谊,每日里微信飞鸿,好不其喜洋洋者矣!最主要的一点,他们的诗歌自动喷薄而出,都有真性情在,故深得吾侪喜爱。

各地诗人闻风而至,比赛着挥洒诗情,一下子便有了四五十首。但我不是以诗为生的编辑,无法承担太多的使命,于是仿竹林七贤故事,就以上述七人的诗作告白登岸。张沐兴说:“如果每个人是一颗有自己光华的星子,诗人更是。那么,这里有北斗的形状。”


(湖南陈群洲诗,广西肖建平书)

孰知这边刚刚平息,又有好事者说,不要光谈新诗,旧体诗词也不能离场缺席。北大才子、《诗刊》编辑、衡阳人彭敏,最近不是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大出风头,当擂主,夺亚军,掀起了中国新一轮读诗作词的高潮吗?何不借机发力,将新诗旧词揉为一钵,让古韵与新风交织互动,增添新春文坛一段风雅趣闻呢?

想想有道理,也好玩儿,于是向株洲聂鑫森先生发出邀请。这位三十多年前成名于新诗,后以短篇小说“封王”的大家,近年来旧体诗词创作不辍,时有佳构为世传诵。这一回,“三湘暖冬,窗外玉兰花怒放得句”,发来一阙《卜算子•春天奔涌而至》:“不是爱风流,只为东君顾。雨雪频删已见春,鼓乐迎亲路。 珠簪压青丝,饰佩鸣裙裾。莫笑芳心白玉兰,早盼当新妇。”

应邀和自发参与者二三十位,最后择定山西安多民、衡阳孤舟(蒋星星)、天津陈丽伟、南岳李静、北京朱立侠、长沙何漂,依然七位,逸兴遄飞,诗兴大发,激情如同浪潮澎湃。他们当中,朱立侠是中国古代文学专业汉语韵律诗学博士,陈丽伟被微友们嘉许“天津聂绀弩”,蒋星星是国学功底深厚的衡阳市博物馆馆长。何漂则是敦厚好学的湘中才子,生于1988年,与本次活动最长者洛夫先生刚好相差一个甲子,可谓三代人共襄盛举。南岳衡山女诗人李静那句“我共春风肩并肩”,自有一种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琅琅上口,颇为众人称道。


事情至此进展得十分顺利,各界反响良好,微信点赞如云。蓦然想到四年前,我策划展出的“诗文风流·翰墨飘香——中国作家书画作品展”,云集327位海内外著名作家、诗人,经新华社、新浪网等主流、强势媒体推介后,书画作品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相比于那次庞大的队伍来说,这个活动虽小却精,不但易于召集,而且方便操作。既然如此,何不邀请国中书法名家挥写,让新诗旧词与翰墨结缘成亲?这个想法得到参与者们的鼓掌,各方一拍即合,大事定矣!

“题咏春天堪志士,文风翰墨一炉香。”这是湖南书法名家、艺术批评家个三(李哲)的事后总结。参与挥毫泼墨的书法家计十四位,与前述诗人一样,都是名头响亮,名门正派,其中聂鑫森、安多民二位自书自作。聂公是当今诗文书画全才,书风刚劲有力,大率变真,作品广为海内外机构和个人庋藏。安先生居名城平遥,不仅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而且是西泠印社社员,像他这种“鱼与熊掌兼得”的身份,据说山西全省也才三人而已。衡山李铁青、柳州肖建平、烟台路新东、咸宁李国光、耒阳曹晓彬、定西张文颖、南岳廖理邦等均是中国书协会员,他们的作品都已为世人所公认,具有各自鲜明的个性特征,这里勿需我再赘言。

曾任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的秦卓夫先生,允推为湖南省领导干部书法写得最好的几位之一,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全省正规书法大展并获奖,2013年初在美庐美术馆举办的“长沙古韵”个展轰动三湘。广东两位著名作家、书法家微信观其书作后有高评,潮州黄国钦说:“其章草有自家心得意趣,的确不同凡响。”佛山张况说:“其笔力雄健而见清雅风骨,结体自如而不失严谨法度。”欧名杰是隶书大家欧伯达先生哲嗣,行书如行云流水,秾纤间出,筋骨老健,风神洒落。石铿在全国公安队伍中曾以摄影名世,近年专习小楷,接连斩获省部级书展一等奖。“虎父无犬女。”李思静是李铁青先生的女公子,9岁随父习书,11岁即获衡阳市首届少儿书画大赛一等奖。她的作品有一股大气萧散而灵动脱俗的魅力,堪称衡岳湘水自古及今第一女书家。顺便说一句,李思静挥写李静的诗词,也是我无意之中捉对促成的。


对于这次民间文化活动的社会反响,专治古典诗词的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朱立侠说:“没有想到衡阳甘先生平平常常的一个善举,竟然让名家书法将我们的新诗旧词提升了一个档次,并有望成为今后文事创新的一个标本。”诗人张沐兴说:“这是春天里非常有意思的诗歌事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以春天的纽带将现代诗与古体诗,将诗歌与书法,将诗人与书法家牵于一纸,可以称为策划范式。”诗人解(杨戈平)则说:“甘建华兄策划的这个春天的诗书事件,既让我们不得不佩服一个优秀作家的号召力,也让人想起祖国各地无数疏漏的影子。”对此,我寄望于文朋诗友们都行动起来,汇聚各自不同的力量,谱写一支支春天的序曲。如此,文化的春天就会奔涌而至,和畅的惠风就会常驻我们每个人的心间。

最后想说的是,感谢老东家《衡阳日报》《衡阳晚报》,以最迅疾的速度在两报副刊头条,相继推出此次活动同题新诗旧词。同时,感谢中诗网和其他拟转载这些佳作的报刊,还有贡献这本册页封底版画《阳春三月》的张宗秋先生。内子阿芳打理的湖南衡岳湘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慷然捐赀,赞助画册印行3000本,以此表达对文化和文化人的敬意。各位看到此帖和册页的师友们,亲自见证了春天奔涌而至时,天南海北才子才女们的诗兴与墨迹——你们有福了!


(本文原载《衡阳晚报》2017年3月13日第15版“讲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