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危房改造改善人居环境 沪昆高速怀化芷江沿线农村成风景线
2017-03-13 02:55:25

本网怀化站9月13日讯(分站记者 龙丽芳 通讯员 雷和仁)山色青翠、稻黄喜人,一栋栋风格一致的农家木屋点缀其间,整洁宽敞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日前,在芷江侗族自治县水宽乡拾担村,记者一行被展开在眼前的美丽画卷深深吸引。拾担村的美丽得益于农村危房风貌改造工程,在沪昆高速怀芷沿线类似的受益村就有19 个。

沪昆高速怀芷段途经5 个乡镇,19 个行政村,全长48.5 千米。由于受到自然条件、历史等影响,沪昆高速怀芷沿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 元。村民居住的木房年久失修现象较多,改造前有1738 户房屋属于危房。

为打造沪昆高速怀芷沿线侗族特色民居示范带,改善沿线农村困难群众人居环境,2014 年10 月, 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沿线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工程。该工程按照集中、连线、成片、集群、特色的要求,在沪昆高速公路怀芷沿线两侧100 米左右可视范围内重点区域,以怀化侗民族特色和大湘西传统民居风貌为立足,按照时代性、地域性和传统性、民族性深度融合的原则,科学做好定策规划设计和技术统筹指导,给沿线房屋“穿衣戴帽穿鞋”,欲将这一区域打造成为展现怀化地域民族特色的一个窗口。

“'穿衣'就是对屋面进行油漆改造,整体变成类似我们传统桐油黑色;'戴帽'就是把屋顶统一成为侗族风格的跷脚白沿;'穿鞋'就是给农家小院装护栏”,芷江住建局副局长罗铁岩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综合实施道路硬化、通道绿化、荒山造林补植补造、庭院绿化,设置环卫设施等。

拾担村的老党员杨松柏家里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已经六十多岁的他原本打算在老木屋凑合着过,在听说风貌改造项目后,他积极响应,为村子改造尽心尽力。“现在党的政策好,给我们老百姓造福,村里的人都非常支持。”拾担村仅仅五个月就完成了365 户的风貌改造。有了拾担村危房整体风貌改造的示范,附近的村子也积极参与进来,沿线许多村民积极性非常高,主动要求投工投劳。

经过10 个月的努力,沪昆高速怀芷沿线48.5 公里危房风貌集中改造全部完工,涉及的农户房屋整体改造建设2500 户,其中农村危房改造户1738 户,硬化乡村道路28 公里,新建环卫设施86 处,完成高速公路外护栏通道绿化42.4 公里,实施荒山造林及补植补造5394 亩,庭院绿化栽植树木2.3 万余株,怀化市沪昆高速怀芷沿线农村危房得到全面改造,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赖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