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行断章丨火山口会是怎么个样子

2017-03-10 20:53:0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火山口会是怎么个样子

作者丨刘晓平


火山口会是怎么个样子呢?在没有看到之前,你尽可以展开想象,想象总是高于现实的,这就是想象的魅力!我来海口这么多次了,但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海口有个火山口群世界地质公园(也是国家地质公园),还是4A级全国旅游景区景点。在去火山口的前一天晚上,我就躺在床上展开想象,想象着火山口的样子,但总是离不开一片焦土的形象。我还在电脑上查了一下,知道了它的基本情况:海口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海口市西南石山镇,距市区仅15公里,西线高速公路转绿色长廊可达,绕城高速公路穿过园区。地质公园属地堑——裂谷型基性火山活动遗迹,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距今1万年)火山喷发活动的死火山群之一,具有极高的科考、科研、科普和旅游观赏价值。据地质学家考证:琼北火山喷发于新生代早第三纪,最后一次喷发是第四纪全新世,大约距今有1万3千年。可以说是历经万年沧海,大地变迁,在公园里却还留存了36座环杯锥状火山口遗址,马鞍岭火山口是最高的火山口,海拔222.8米,是琼北的最高峰。

第二天,我们在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先生等人的带领下,大约车行半个小时,我们便进入地质公园区。于是,走走停停、看看蹓蹓、聊聊拍拍,纯是那种文人们的无所事是。我则多个“心眼”,想看看与我想象中的火山口有什么不同。还真是应验了那句话,百闻不如一见。整个地质园区内,放眼望去,可以用“绿海”一词来描述,高的树、矮的草、各色的花,均掩映在绿色的海洋中,只有当你走近了看,才见到那些好像烧焦过了的岩石,都成蜂窝状地讲述那个苦难的岁月……而岩石间的缝隙、蜂窝状的小孔中,仿佛都流溢出绿色,汇聚而成绿色的海洋。这时,你心灵便会受到启迪,你便会想:自然为什么会为人间留下这许多奇迹?你便会细瞧火山锥、细看熔岩隧道,便会发现:火山类型之多样,熔岩景观之丰富,熔岩隧道之神奇,实为罕见的火山奇观。在园区内,你既可以看到岩浆喷发而成的碎屑锥、熔岩锥、混合锥,也可以看到岩浆与地下水相互作用形成的玛珥火山在火山锥、火山口及玄武岩地貌上,你可以看到热带雨林为代表的生态群落植物1200多种,与火山景观融为一体,成为生态奇观的汇集;而千百年来,人们利用玄武岩所建的古村落、石屋、石塔和各种生产、生活器具,则记载了人与石相伴的火山文化脉络,被称为中华火山文化之经典。在一些火山溶洞里,你会发现洞中有洞,天外有天,令人扑朔迷离;在一些岩壁上,你会看到吊着、贴着各种各样的熔岩石乳,似落非落,令人神奇;而在有些洞中,你可以听到水滴的清逸声,水滴在不同形质的岩石上产生不同的音调,形成十分美妙的音韵,令人爽心悦目;在那些熔岩隧洞里,有的像开阔的地下餐馆,有的则好比离奇的古堡宫殿,阳光通过隧洞塌陷所形成的天窗照耀洞中,使阴暗的洞中景物蔚为壮观神奇……总之,在这里你可以饱览火山地质地貌的无奇不有,亦可细细探寻火山生态与火山文化形成的千百种缘由。

作家们寻寻觅觅整整游了一天,虽与“海上丝路”采风风马牛不相及,但大家觉得这一天还是值,至少是“一带一路”的启点上,作家笔下又多了一个极具世界级意义的旅游目的地。将要离开的时候,大家意犹未尽,都坐上车了,还纷纷用手机在拍着。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为什么是死火山呢?孔见主席说:“不是死火山,说不定我们就都回不了家了。”我说:“那样不更好吗?大家在一起,可成一幅群雕。”马娜说:“也不一定,熔岩让人炭化了就成了蜂窝状的熔岩了!”这个话题,一直讨论到宾馆,也没完没了没有个结果。是啊!自然又会让你怎么样呢?

当晚,回到宾馆后,我难以平静下来,铺开纸写了首诗:《死火山要是复活了多好》,以诗的形式记下了自己的感受——

火山口是葱郁的

山腰是葱郁的

山脚也是葱郁的

看不出火山口的半点影子

村间的路淹没在绿树中

村口牌楼淹没在绿树中

村里人家也淹没在绿树中

满眼都是葱郁的世界

睁开眼便是逼人的绿色

·

只有当我们走近火山脚 火山腰 火山口

当我们走在村路上 走进牌楼 走进村里人家

我们眼底里才是蜂窝状烧焦的岩头

山口是岩头 山腰是岩头 山脚也是岩头

村路是岩头 牌楼是岩头 村居也是岩头

真是一个岩头的世界

绿色都是岩头缝里流出来的色彩……

·

我们看了美社村 荣堂村

也看了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

就在要离开这个岩头世界的时候

我心底里涌起了一个念头——

死火山要是复活了多好

我们这一群人都会在熔岩里炭化

每个人的荣辱 贵贱 高低 美丑乃至欲望

都将成为群雕似的琥珀

让后人品出美感来也读出哲理

可惜的是爱我的那个人她在家里

我不想让她一人在世上苦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