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行断章丨潭门:离三沙很近 离天堂很远

2017-03-10 16:19:0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潭门:离三沙很近 离天堂很远

作者丨刘晓平

千年渔港潭门,是去南海最近的港口码头,是渔民捕捞归航的停泊港湾,也是海南海产品的集散地,更是砗磲工艺小镇……一到潭门,街道两旁的店铺鳞次栉比,前店后厂,出售的商品都是以砗磲料加工的艺术品。渔民四海为家,但那都是一种漂泊的所在,只有捕捞收获归航,到了幸福的港湾,才有真正家的感觉,故渔民又把潭门小镇叫作天堂小镇。近些年成立了三沙市人民政府,因为潭门离三沙是最近的港口,所以去三沙都是从潭门港出发的,于是乎媒体就有了一种说法:潭门,离三沙很近离天堂很远。世上有没有天堂呢?谁也说不清,人们心中幸福之所就是天堂,天堂其实是一种心境。

我们不去南海,也不去三沙,只来潭门感受一下渔港的风情,只来潭门感受一下人们开发三沙、南海的热情,只来潭门珍宝馆寻找“海上丝路”遗珍,只来潭门濒海临风、看风景如画……下车后在街上漫步,同伴们出了这店进那家,看不完的砗磲,选不定的珍宝,唯有我对这些毫无兴趣,一心想去码头,看看渔轮在南海留下的风痕浪迹,看看渔民遭受欺侮留下的枪伤好了没有?正一一在海边寻看,渔船都停靠在海边,都标有琼海字样,我脑海忽地浮想起电视曾报道通过的所谓“韩国偷捕案”,那些勇敢的渔民,竟是从这里出发的,不禁让人心底生出由衷的惊叹!渔船上有一桶桶冰块,我问这是为什么?答曰为鱼保鲜。看够了走累了,我回到集合地,同伴都收获了砗磲珍品,我则收获了人生“惊叹”。时间不早了,到了吃饭的时候,大家在海南作协三人的带领下,行走在街上,一家家海鲜店迷漫着渔民生活的气息,而街道上的古朴建筑与港口停泊的渔船构成了一道亮丽风景线。我们来到潭门海鲜第一家,围成三桌,放开海吃了一顿真正的海鲜,那些鱼虾端上桌来,见了火锅都想跑。我们吃饭的地方外面是大海,临海的是条河。吃饭间,海涛在歌唱,归航的渔船沿河道往上走,大家不禁问:“这是条什么河?”孔见主席说:“往上走是博鳌小镇,这是五指山奔来的万泉河。”“啊!原来万泉河是从这里入海?!万泉河可是喂养红色娘子军的地方。”孔主席一句话的解释,引来大家许多新的提问。孔主席说:“红色娘子军不是万泉河喂养的,是苦难喂养,所以,为了翻身,她们是肯玩命的,信仰只是以后的觉悟。”“孔主席为什么这样说?把道理说出来看看。”大家纷纷要求道。孔见是个“狡猾”的家伙,他见目的达到就开溜,他哈哈一笑说:“我正在写这个题材的小说,以后大家去细看吧!”一顿饭,大家在说笑声中结束了。

还好,一顿饭既吃了海鲜,感受了风情,又说了历史,更主要是许多人都不知道:潭门镇就是万泉河的入海口,今天都明白了,还知道它流经过博鳌。

一个潭门小镇,只有3万余人,却有渔船800多艘,从事渔业的有6000多人,年产值近4亿多元。2013年4月8日,习近平主席专程视察了潭门镇,高度肯定了潭门人们维护南海主权的精神。这里拥有真正的船长,有的人只凭一个航海罗盘和一本手抄《更路簿》,就可在南海闯荡几十年;这里的渔民拥有真正的海洋精神,敢于冒险,一艘小船就敢闯荡波诡云谲的远海;他们拥有担当精神,世世代代坚守在南海诸岛,以不懈的守护精神,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彰显中国的海洋主权,也世世代代在风浪的大海里讨生活。汉代时,潭门渔民就在南海诸岛命名了自己发现的岛屿;北宋时,潭门渔民把南海诸岛统称为“千里长沙,万里石塘”。他们对海洋的情感至深,过去看作“祖宗海”,现在视为“责任田”。说及对南海的感情,他们谁都可以说个三天三夜,难怪乎他们把小镇视为自己天堂。

潭门人从南海捕捞珍贵海产品的同时,也从南海珊瑚礁中捕捞沉睡多年,早已被玉化的砗磲石,用来打磨雕刻砗磲艺术品。砗磲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经过千万年的地质压力,其壳质出现神奇的蜕变,透亮如玉,历史上曾当钱币使用过,西方世界,砗磲、珍珠、玛瑙、珊瑚被誉为四大有机宝石。砗磲在世上是稀缺之物,佩戴在身上有镇心、安神、稳血压、防失眠、防老化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加上做成工艺品,实用又好看,您说哪有不珍贵的呢?!

这样说来,潭门人凭着他们的精神,凭着丰富的海产,更凭着祖国改革的发展,千年的古镇,不富是没有可能的,它将成为渔民心中真正的天堂。我觉得题目要改一改了,就改为《潭门:离三沙很近 离天堂更近》吧!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