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寨喜迎天下客 湖南通道推进全域旅游

2017-03-09 16:31:00 [来源:新华网] [责编:康蒙]
字体:【

侗寨喜迎天下客,合拢宴上捧美酒。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成功入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一年来,旅游市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通道以全域旅游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旅游城市建设,呈现出亮点纷呈、星光灿烂的良好发展态势。

怀化市委常委、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介绍说,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以湖南省特色县域经济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建设为契机,围绕基础提质、景区升级、营销扩张、业态放活,纵深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加快实现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旅游业逐步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全域旅游发展日新月异。

因时就势定新局

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的通道侗族自治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因青山绿水、钟灵毓秀被誉为“天然氧吧”;因古风古韵、人文荟萃而谓之 “民俗湿地”,先后被评为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县域旅游县。

旅游业是通道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主要领域,但传统的以抓点方式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模式,弊端也在逐步显现,旅游区域发展不平衡、业态单一、营销缺乏联动机制、从业队伍缺乏、交通发展滞后等仍是掣肘旅游发展的不利因素。

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通道开始重新思考和定位全县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务虚会,多次召开调度会、现场会专题研究旅游,部署实施旅游“二次创业”,通道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来培育,突出“全域”和“融合”理念,致力建设侗族风情体验世界旅游目的地。

全县领导及专家思想的碰撞、智慧的交融,最后得出县域经济发展的总基调是“转型升级”,总思路是“全域旅游”,总战略叫旅游 “二次创业”。

旅游兴县,规划先行。该县先后完成《通道县龙底漂流景区专项规划》、《县城5A景区建设规划》、《通道转兵革命纪念地红色旅游区策划、概念性规划暨重要节点修建性详细规划》和《通道旅游发展策划》等规划的修改和制定等规划的修改和制定工作。

为了让旅游业真正造福侗乡百姓,以实现“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县目标,该县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破解旅游发展难题。

围绕“农业为旅游兴、工业为旅游活、 商贸为旅游旺、 服务为旅游强”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县城旅游集散中心、坪坦河百里侗文化旅游长廊、万佛山生态旅游示范区、县溪恭城书院红色旅游区、三省坡原生态侗文化保护体验区“一心一廊三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以旅游业为引领的特色县域经济发展之路,把旅游业培育成民生性服务业龙头产业。

同时,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皇都景区管委会、旅游开发公司、旅游交通建设投资公司相继成立。“四权分立”制成功实践,由旅发委负责行业管理,旅游开发公司负责景区管理,中景信集团负责景区经营,旅交投负责投资建设。“1+4”文件出笼,为旅游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托。资源保护、多元投入、利益分配、人才队伍建设等机制的理顺,为旅游产业注入强大动力。

融合发展强品牌

为了重点突破侗寨申遗与打造特色旅游品牌,通道将坪坦乡、黄土乡与陇城镇的申遗侗寨中步村一起合并为全国芦笙文化艺术之乡——坪坦乡;为了打造旅游观光农业区与星级景区,该县将临口镇、木脚乡与下乡乡一起合并为具有国家4A级景区之地的万佛山镇;为了大力发展小城镇建设与红色文化发展,该县将县溪镇、江口乡与锅冲乡一起合并到具有中国转运之地的县溪镇……目前该县由原来的21个乡镇调整为11个、242个行政村合并为152个,为加快全域旅游统筹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该县出台了专项资金整合管理暂行办法,从部门预算编制开始对涉旅资金进行整合归并,优先投入旅游重点项目建设。预计今后三年,将整合中央、省相关资金8.13亿元,市县财政配套资金2.29亿元,吸收社会投资15亿元投入项目建设。

同时,通道整合基础设施,集中推进星级旅游酒店建设和旅游运力配备,按四星级饭店标准正在建设的有3家,预计2017年完工并投入使用;有47家宾馆、7家旅行社、1家湘运公司等经营主体参与旅游接待。按照“畅通大动脉、健全微循环”的思路,狠抓了5亿元的武靖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启动了2亿元的省级通坪公路建设项目。

通道围绕“打造精品景区,丰富旅游业态”思路,突出抓好景区大建设、大开发,完善景区内交通、游步道、标识标牌、安全保护等基础设施,丰富景区游玩设施和项目,百余侗寨成景点。

“这里景色迷人、空气清新,简直是世外桃源。”2016 年10月4日,长沙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刘和父母在通道玫瑰园参加下河摸鱼、烧烤、篝火晚会、野外露营等亲子体验活动,一家人其乐融融。“十一”以来,通道各大景区游人如织,100余个侗寨成为广大游客的乐园。

据悉,该县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3个、国家3A级景区4个,全面启动万佛山侗寨5A级景区、龙底4A级景区创建,继续抓好皇都景区业态提质建设,积极在“吃绿色生态山珍,住森林花园农庄,体验民族节庆活动”的休闲度假式旅游模式上打造精品,致力打造通道全域旅游的核心吸引物。

该县还突出旅游产品丰富提质,开发了沿河两岸休闲、植物观光园、独岩景区休闲等县城旅游产品,挖掘了申世遗侗寨民俗风情体验、农耕体验、民族传统体育竞技等深度互动项目,开发了万佛山自驾营地、养生度假、科考探险等新业态项目,规划通道转兵纪念馆、雁鹅湖库区、兵书阁和文星桥旅游环线开发等多层次、多类型的旅游产品,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旅游带动百业兴

通道春天美如画,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各行各业欣欣向荣,通过旅游带动,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经济新格局正初步形成。

“看到通道旅游越来越火爆,我们开店有奔头。 ”坪坦乡坪坦村农家饭店老板吴春堂说,自创建坪坦申遗侗寨以来,周边 50 多家餐饮、服装、土特产店红火起来。这是该县旅游业与服务行业相互融合发展的鲜活事例。

据了解,该村60% 以上村民靠旅游实现脱贫。这是该县深化旅游“二次创业”,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呈现的新景象。

通道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已投资2.1亿元发展蔬菜标准化生产采摘体验基地、玫瑰园、兰花基地、铁皮石斛生态种植基地、万佛山优质水果休闲体验基地,借此打造成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园区。

不仅仅是农业,通道还将旅游开发与工业、服务业、商贸业深度融合,走出一条百业兴旺的民生大道。

该县探索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了“一业驱四化”雏形,形成以旅游业驱动新型农业化,发展农业庄园经济,实施体验式休闲观光农业项目;以旅游业驱动新型城镇化,打造红色小镇——县溪,休闲农业小镇——临口,百里侗文化长廊集散中心——陇城;以旅游业驱动新型工业化,围绕延伸旅游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中药材加工、新能源利用、民族工艺品生产等低碳环保工业;以旅游业驱动服务业现代化,助推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养生行业和娱乐行业迅速兴起的良好态势。

这种模式有力促使旅游、农业、工业、服务业各大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 吃、住、行、游、购、娱各个项目,串联成产业链条,扩大成产业集群,组合成产业融合网,实现一、 二、 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据统计,2016年通道接待旅客347万人次。该县连续3年接待游客量、旅游总收入、增速均超过20%;以旅游和城镇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5%。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如今的通道,处处是景点,寨寨蕴神奇,在全域旅游发展的道路上,正以一种昂扬奋发的姿态,张开双臂,笑迎天下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