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要闻 >> 正文
新田光伏发电“点燃”脱贫新希望
2017-03-06 15:36:08

“这回我们村算是真的沾‘光’了。”2月13日,记者到湖南省新田县骥村镇黄栗山村探访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建设情况时,该村村民毛永富道出他的心里话,也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已点燃了黄栗山村乃至全县脱贫的“新希望”。

黄栗山村是新田县脱贫攻坚的125个贫困村之一,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6人。2016年,为加快该村的脱贫步伐,县委、县政府将该村列入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建设村,经过前期建设,黄栗山村60kW光伏扶贫工程已于2017年元月份完成并网发电。目前该村因此项目有了集体收入,176名贫困户也因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建设逐步在脱贫出列。

当天,记者在该村村主任钟振华的引导下,来到该村60kW光伏扶贫项目实施点,在斑鸠岭山顶一块经过平整的土地上的塑钢围墙栅栏内,232块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据村主任介绍,该光伏项目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铺设光伏电池板面积700余平方米,整个电站系统由232块260Wp的多晶硅光伏组件、2台30kW逆变器、1台交流汇流箱等设备组成。电站设计使用寿命为25年,投入运行后年发电量约5万度,年收入可达5万余元。目前该电站运行不到十天,且在阳光照射量并不很充足的情况下,已经发电1380kW。

采访中,该村主任跟记者算了一笔光伏发电收入账,本村的60kW光伏发电站,按目前的发电量,日发电量可达138kW,年发电量5万-6万度左右。按目前光伏发电标杆电价每度0.85元的标准(国家补贴0.42元/度、入网电价0.43元/度)计算,可获得近6万元毛收入,近5万元的纯收入。村主任告诉记者,5万元虽然不算多,但可持续收入25年,这样算起来数目就不小了,目前我村还只是建设了总装机容量为60.32kW电站,以后我们还将根据群众自愿,鼓励村民通过自筹资金加小额信贷等方式,扩大建设规模,即便是自筹资金,但有政府适当贴息等扶持措施,4-5年便可收回投入成本,并从第五年开始实现长期固定收入。

光伏发电对于资源匮乏的新田县为什么可行?带着好奇心,记者采访了黄栗山村光伏扶贫项目中标单位湖南红太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据该公司刘经理介绍,一是扶贫政策好,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将光伏扶贫确定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湖南省也将其列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同时新田出台相应的系列措施予以大力推广;二是光伏发电项目本身建设周期短、见效快、风险低,且受益时间长;三是环保,与美丽乡村建设不冲突;四是据气象部门监测数据表明,新田年均日照达1400小时以上,具有良好的光伏发必备条件。所以说,新田选择光伏发电作为扶贫产业,不失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好举措。

采访中,该公司刘经理还向记者介绍了光伏扶贫项目在黄栗山村的试点经验,他说,60kW村级电站项目装机容量较大,安装地点较集中,用地面积不大,电力接入便利,较好管理、维护和控制。但是3-5kW分布式户用屋顶电站,项目装机容量小,安装地点较分散,项目成本偏高,不利于项目管理和维护,并且满足建设光伏电站要求的贫困户屋顶也不好寻找。基于这些原因,该公司建议若要扩大贫困村的光伏发电规模,应选择相对集中的实施地点。

新田在骥村镇黄栗山、新圩镇梧村、大坪塘火柴岭三个省直部门驻村帮扶的贫困村率先实施了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已于2017年元月份全部完成并网发电。近日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县政府明确了2017年新田将完成103个贫困村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的任务,其中上半年完成33个村建站任务。随着光伏扶贫等项目在新田县全覆盖的快速实施和推进,全县脱贫的信心更加坚定、步伐更为稳健、希望越发明显。

[责任编辑:蔡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