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要闻 >> 正文
泸溪县法院驻踏虎村整村脱贫纪实
2017-03-06 15:34:24

初春时节,春花绽放。2月20日,笔者驱车两个小时的车程,走进大山深处的泸溪县法院驻村扶贫的合水镇踏虎村,展现在眼帘的是新架自来水管的安卫生水哗哗流进贫困农家;贫困户养殖的铁骨猪膘肥体壮,一派喜人景象。该院驻村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创新扶贫方式,采取综合扶贫、结对帮扶等办法,苦干实干,全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底经省扶贫领导小组现场验收,顺利实现整村摘帽脱贫。

精准识贫,绘制脱贫新蓝图

踏虎村地处偏远,与麻阳县毗邻,全村山林面积7100余亩,耕地2256亩,有11个村民小组,720户3514人,精准扶贫126户501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乏当家产业支撑、劳动力转移就业缺少一技之长、村级集体经济处于空白状态。

泸溪县法院工作队住入该村后,按贫困户识别“7+1”程序,召集村11个自然小组召开村小组群众大会,对贫困户进行了票选表决,公示,确保贫困人口识贫公平、公正,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村确定扶贫对象共126户501人,工作队制定了对每户帮扶措施,不脱贫不撤兵。

该法院把精准扶贫作为中心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对各部门、个人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晋级晋职挂钩,使扶贫脱贫工作在村里落地生根。

精准帮扶,产业脱贫强后劲

泸溪县法院59名干警按照“321”模式,共帮扶贫困户85户394人,剩下41户107人由驻村镇干部、村五大主干按照“1+N”模式进行帮扶,实现了帮扶对象全覆盖。一年集中组织走访6次以上,干警都逐一上门了解帮扶对象情况、致贫原因、产业发展、产业资金落实情况和宣传中央、省、州、县精准扶贫政策及县脱贫奖励政策,使精准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扶贫稿子中,工作队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创新扶贫模式,凝聚力量,激发内生动力,把发展生产脱贫、乡村旅游脱贫、转移就业脱贫、异地搬迁脱贫、教育发展帮扶、医疗救助帮扶、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配套等“十项工程”落实到每个建档立卡户上,按照分类实策脱贫。

同时,积极扩大规模、发展生产,为23户种植、养殖大户和有发展意愿缺乏资金的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108万元,推进当家产业建设,用项目支撑发展、产业带动脱贫,因村因户因人制宜,把养殖业作为全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当家产业”。扶持项目资金40万元, 126户贫困户养牛157头,养猪297头,养羊54头,种植辣子16亩,完成油茶低改培管200余亩,烤烟种植200多亩。成立种植、养殖2个专业合作社,对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委托帮扶的方式,促进脱贫。全力实施教育助学和医疗救助工程,为52户81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9.62万元;为35户45名贫困住院患者补助医疗金22.5万元。

此外,社会保障兜底工作扎实推进,落实社会兜底户20户69人,危房新建16户,维修10户,搬迁4户16人。

攻坚克难,帮到难处扶实处

驻村工作队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攻坚克难,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完成了踏虎村农贸市场的建设工程,该农贸市场有摊位126个,全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多元;投入资金10万元,解决了九组32户村民安全饮水困难;投资12万元,对全村受洪涝灾害的溪坝进行维修,解决了村民日常生产生活困难;积极与县交通部门协调,对2组与5小组村间道路进行硬化。并积极向县财政局争取,使踏虎村纳入全省财政“一事一议”农村综合改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大棚蔬菜产业获省财政厅批准,每年扶持资金50万元,,三年累计扶持15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目前已到位50万元大棚蔬菜产业,可望到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以上。

该院克服审判执行工作经费紧张,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助村同建同治经费5000元,慰问留守儿童23人,物资折币4500元;筹资5000元,慰问困难党员及表彰优秀党员10人;投资6000元,制作党员”三支一卡”管理公示牌,村务公开宣传栏及精准扶贫宣传标语横幅,使精准扶贫政策入脑入心。并积极开展“双联”活动,斥资20000元慰问特别贫困户40户。

经过驻村工作队两年的精准发力扶持,踏虎村华丽转身,去年底,经省扶贫部门验收认定,全村126户建档贫困户、501人甩掉了贫困帽,实现了整存脱贫。眼下,该村群众在县法院引领下,巩固脱贫成果,正在向全面小康挺进。(向民贵 李海龙 杨志芳)

[责任编辑:蔡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