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从齐天庙到洗心禅寺

2017-03-03 10:08:4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从齐天庙到洗心禅寺

作者丨胡雅婷

(胡雅婷画作《自有源头活水来》)

一向自以为颇有佛性。某日与友驾车经金洲大道,行至金海中学附近,忽见右侧几百米处一座庙宇檐角突飞,金壁辉煌,在雾霾天里若隐若现。

我惊呼:“那是什么寺庙?去看看?”

朋友随即附和:“我们去看看”。

经不住我的好奇,朋友便拐车前往。

五十米开外,有牌曰:齐天庙。沿指引前往,左拐右绕半小时,几条道走到底,也没找到寺庙的影子,只觉身在林中,恍若隔世。由于道路狭窄,路况不熟,也未见行人可询,只好放弃寻找,无缘一睹齐天庙香火。寻寺不见寺,有点遗憾。朋友调侃,怕是佛缘没到。

在民间常听“寻寺不见寺”的传说,人们将“神龙见首不见尾”描绘得有声有色,赋予它丰富的传奇色彩。说红尘中人若遇苦难,前往寺中求庇佑,有佛缘之人方可如愿,反之,连寺庙的门都找不到。

时隔不久,又一次偶行,促成了另一处的朝佛之路。在望城黄花塘上绕城高速,前往雷锋大道。途经一处,豁然开朗,绿野环抱,一座寺庙跑入视野。金色琉璃,占地广阔,气势磅礴。升腾的香火越过公路,将我劫持。“洗心禅寺”四字苍劲有力,浑然天成,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下了高速,办完事,一心向往此地。不难,百度导航轻而易举地找到了它。

洗心禅寺,像是佛端着圣水为众生濯洗的地方。

它南毗毓秀麓山,北临浩瀚洞庭。位于望城区黄金街道,西北八公里处之高顶山麓。穿过长沙高新开发区,经一条街道,见到一块巨石上写着“洗心禅寺”。沿此,不出三百米,到达寺庙前坪。寺庙依山而建,环境优美,建筑宏伟,令人心旷神怡。

百米长,深墨绿色的巨大屏风复入眼帘。朝外一面是我在高速公路上看到的“洗心禅寺”寺名,朝内则是佛经满墙,佛像端坐。这屏风,四合院内所建之风格,将风尘仆仆的高速公路隔在外,在另处劈开一道接纳众生。屏风下的放生池,寒冬已至,莲叶残浮,品目繁多的鱼儿仍在水面游弋,这是我见过的长得最丰满、憨厚的鱼群,每一尾都染佛缘,憨态可掬。

鸽子飞来,一步一步靠近,它的眼神像极了邻家的小孩,似在问我:“嗨!带好吃的没?”我很不好意思,在口袋中掏腾一阵也没掏出什么,没能与它亲密接触,好不失落。像是看到可爱的宝宝,想亲亲抱抱,却被拒。如果我手中有几粒糖果,情况会发生改变,这种诱骗屡试不爽,用来安抚我内心小小的满足。而另一个忐忑的原因,是我认为但凡此处的生灵皆与佛有关,诚惶诚恐,不敢怠慢。

众商贩跑来兜售香烛,听说越有钱的人点燃的香烛越隆重。我选了最小的,怕焚烧过多,影响天空的洁净。想来佛祖是懂我的。将香烛点燃,双手合十,我需要一支香火的时间打开菩提,自行领悟九曲回肠。

前坪占地四十二亩,直径达一百零八米,能容纳上万人的洗心广场,恢宏别致,蔚为壮观。只身走入,脚步在每一块地板砖上笃起回音,有时像坠入天空;有时像遨游大海;有时像踏入森林,好似有一双巨手将我揽入佛界。

立于前坪中轴线,分左右两厢排列。纵深则从屏风开始一级一级抬高,立于藏经阁楼顶,一览众山小,寺院景致尽收眼底。中轴线上依次是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与藏经楼;左厢为虚怀楼、西归堂、鼓楼、禅堂和方丈楼;右厢是云海楼、客堂、 钟楼、斋堂和尊客寮。整个殿宇回廊相衔,融殿、阁、堂、房于一体,庄严古朴,气势恢宏。

寺院建筑群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红墙金瓦,翘角飞檐;殿内满堂缅白玉佛像,玉质上乘,雕刻精美,古朴神韵;法相庄严,其中三世佛每尊用高5米多的整块玉石雕刻而成,极为罕有,不失为该寺的亮丽瑰宝。

历游此寺,依左进右出浏览,便可逐一不漏。建筑结构在分流上,遵循开合自然,繁而不乱。

大雄宝殿前坪正中央供奉泰国赠送的“四面佛”,佛像端坐在莲蓬座上,手拿法器,造型大方,浑身金光闪闪,工艺精美绝伦,引人称叹。

听闻最高处的藏经楼中经书更为壮观,外人难以一睹风采。而左侧虚怀楼下有藏书阁,阁中佛学经书数目繁多,供信众浏览或带走。我从中挑选了包括《金刚经》、《大乘方广总持经》、《心经》等各种经书与佛学书。在怡静的经房阅读经书,于红尘中人略显奢侈。沾染些许宁静,从书中打开菩提密道,觉悟我与众生和谐共处的奥秘。

寺院分前坪、中坪、后坪,各个坪里,摆放大小不一的水缸,缸中静养清莲,仿佛看到一双双佛手托起天空,众生膜拜,天下宁静自然。

不经意间,角落里冒出许多小和尚的雕塑,造型各异,模样憨态可爱。有的卧地而躺;有的奔跑追逐,有的手捧佛经;有的闭目打座;还有的与动物嬉戏,在略显庄重的氛围中,为院中增添几许乐趣。

见一壮年僧侣,便询问有关洗心禅寺的过往。他已剃度十年,入洗心禅寺五载。

目前寺内僧侣达四十多人,常年往来的居士与短时间斋戒的人及为寺院服务的义工不计其数。

洗心禅寺原名洗心庵,为清初汉月法藏禅师于1620年创建,至今已有386年历史。此寺开山以来,佛事兴隆,高僧辈出,如清末中兴,长沙开福寺的方丈体辉大和尚,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等都出自洗心禅寺。民国年间,寺院规模宏大,为长沙河西的一大寺宇。大跃进中,因为历史原因,洗心禅寺彻底被毁灭。

一诚法师在此出家,住了八年时间,法师常提知恩报恩,对自己出家之初住了长达八年的寺院,一直念念不忘。一九八六年七月,法师的弟子奉师命去察看洗心寺旧址,方知寺于五八年荒废,已片瓦无存。直到新世纪,因缘成熟,一诚法师发愿重建洗心禅寺,建三宝福地,再树庄严宝幢。

寺院长期安排讲经共修活动,提高信众素质。在不久后将成为佛教一流的寺院与佛教文化旅游胜地。

不管是没寻着的齐天庙,还是亲临了的洗心禅寺,或其它曾经到达过的禅院,我总有意愿去亲近。一来渴望寺院宁静清远的气息洗涤内心的焦躁;二来期待佛学的博大精深打开智慧之门接纳我。

洗心禅寺,非洗尘世苦难,非洗众生俗事,而是洗去坚硬的疮痂,以柔软的心平衡起落的智慧。

匆匆离开,没能在星空下聆听佛音,甚是憾事。试想在宽旷的洗心广场,天空致远,繁星点点,一昂头,或一转身,整个宇宙以我为中心,还有什么不属于我?还有什么不可舍?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