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女孩离世捐献眼角膜 系江华瑶族首例

2017-02-28 10:00:50 [来源:江华发布] [责编:李昆励]
字体:【

(27岁的瑶家姑娘赵美凤)

(捐赠证书)

她27岁,大学文化,风华正茂的她拥有很多梦想,也曾认真规划过自己的人生 。

然而,盘踞在体内的癌细胞,让她的精彩人生在刚刚开始时,就又匆匆落幕了。

临终前,她决定捐献自己的眼角膜,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华声在线讯(记者 杨丁香)2月26日,农历二月初一,正值瑶族重大节日——赶鸟节,江华瑶族自治县27岁的瑶族女孩赵美凤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与世长辞,这一天离她28岁生日还有7天。这个美丽而又坚强的女孩临终前的愿望就是捐献遗体和器官帮助别人。

当日清晨8点26分,赵美凤的生命终结,而她的眼角膜将为两人带来光明,捐献的遗体将用于教学研究,推动医学进步。

大学毕业两年 她被确诊为肠癌

2008年9月,江华县涛圩镇石晒村的瑶族女孩赵美凤考上了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一辈子务农的父母乐得合不拢嘴,见人就直夸女儿乖巧能干。在校期间,赵美凤学习刻苦认真,性格开朗,课余还在麦当劳勤工俭学,同学老师都很喜欢她。2011年毕业后,美凤在一家大型物流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勤劳肯干的瑶族妹子很快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誉。那时的美凤心里规划着美好的人生计划:本职工作之外,要多学企业管理和行政管理,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争取在5年内开一家自己的公司,让受苦半辈子的的父母家人跟着自己享清福……远在江华瑶山老实巴交的父母每次拿到女儿寄回来的零花钱嘴里说要女儿自己留着,心里却是乐开了花:闺女有出息喽!

而命运,和这一家人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2012年,父亲因为鼻咽癌英年早逝。2014年初,平时身体健康的美凤总是三天两头地感冒,且高烧不退,腹部经常疼痛难忍。开始,赵美凤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就自己到药店买了些感冒药吃。日子久了,总也不见好,在朋友的陪同下,赵美凤先后来到湖南省湘雅附一医院和二医院就诊,被确诊患上了肠系膜根部神经内分泌恶性肿瘤,并于2014年7月24日进行肿瘤切除术,因为肿瘤长在主动脉血管上,肿瘤未能全部切除。

与病魔搏斗三年 她选择微笑面对

手术后,医生表示,赵美凤的病情很特殊,发病率很低,目前国内没有成功的治疗案例,建议作保守治疗。赵美凤得知自己的病情后没有绝望,而是选择积极面对,自己找到中医学院的老医生开了一些治疗肿瘤的中药方子,拿着一堆的中药,跟着母亲回到瑶山老家,每天选择熬制中药,坚持锻炼身体。再难喝的药,美凤都从不拒绝,有时刚刚喝下去就恶心地吐出来,她就再熬、再喝……到后面这一个月,只有用滴注杜冷丁才能缓解疼痛了,有时疼痛难忍,为了不让母亲和姐姐弟弟担心,她都咬紧牙关,尽量不叫出声,还努力保持微笑。

她说,只有自己笑着,妈妈、姐姐、弟弟才不会担心。

整整三个年头,她喝掉的药渣子可以堆满整个房间,为了恢复健康,她长期吃低盐或者无盐的食物,每天坚持散步锻炼身体。身体稍微好一点,她就帮妈妈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帮姐姐接送小外甥,教小外甥看书写字,陪妈妈下田摘菜,逗妈妈开心,开导母亲自己万一先走了,也不要过于伤心,因为她只是去了另一个世界,没有疼痛和病魔的世界,应该要为自己感到高兴,因为这样子,自己就永远没有痛苦了。

回忆起外甥女赵美凤,姨妈蒋秋蓉眼泪就止不住地流,“这孩子很懂事又善良,我在长沙住院的时候,她还在学校读书,每天都去医院看望我,陪我说话,开导我。自己得了这个病后,吃药的同时,还积极上网查询相关病例,阅读一些中医药书籍,甚至自己上山找一些草药。从她的眼里姨妈看见的是强烈的求生愿望。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临终遗愿 捐出遗体帮助他人

不管如何努力,美凤的癌细胞还是日益扩散,疼痛加剧。在这期间,美凤觉得自己应该要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父母和社会培养我这么多年,我只工作了两年就患病了,不但没有为社会作出贡献,还成了家里的负担和社会的累赘!这是我最遗憾的地方。”去世的前一天,美凤还跟也是医生的表叔李谋记聊起“能为这个社会留下什么的”的话题。

2016年12月29日,美凤因为疼痛再次住进江华县人民医院,在此陪护的姨妈蒋秋蓉被美凤拉住了胳膊“姨妈,我时日无多了,我想捐献自己的人体器官帮助其他病人,这是我最后的愿望!”“闺女的愿望我们一定要满足,照做就是。”一直坚持入土为安观念的姨妈和妈妈,哭着同意了闺女的请求。他们只希望,没有葬礼,闺女也能走得风光!然而,多方联系后医生表示,癌症晚期的病人器官已经不适合捐献,只能用于医学研究,但眼角膜能帮助两个失明的病人重见光明。“那我就捐献眼角膜和遗体!”赵美凤态度非常坚决,我总要为这个世界做点贡献,也不枉来世上走了一趟。

蒋秋蓉说,他们以后肯定会被乡亲戳脊梁骨,但孩子能给别人带去光明,能继续发光发热,值。

重生

生命终止,却为别人带来希望

2月26日上午8点26分,赵美凤经抢救无效,医生宣告赵美凤死亡。

当日下午4点,湖南省爱尔眼库的工作人员取走了赵美凤的两个眼角膜。这两个眼角膜将为两个人带去光明,生命得以延续。随后,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老师潘波和爱尔眼库的工作人员与家属签署了眼角膜和遗体捐献协议,并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后,拉着赵美凤的遗体缓缓奔向她曾经学习工作过的长沙,在那里,她将为中国的医学研究做最后的贡献。

江华县红十字会会长黄俊涌告诉记者,瑶族农村女孩主动捐献遗体,在江华还是第一例,赵美凤的做法感动了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她的精神永垂不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