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强: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责任重大

2017-02-28 09:22:05 [来源:中国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王国强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指出,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未来中医药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如何更好地实现传承和创新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王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如何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未来在中医药改革上还有哪些重点考虑呢?

王国强:这次全国政协会议,大家对中医药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中医药的发展事关我们民族的瑰宝能否继承和创新,也关乎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否得到很好的弘扬,更关系到中医药如何在深化医改中更好的发挥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祖先留下来瑰宝和精华,能够更好地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当前我们深深感觉到一种忧患意识。所谓忧患意识就是中医药在国际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很多国家现在都在研究开发中医和中药,也希望中医中药能够走出去。

作为具有原创优势、我们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医药,如何把它弘扬好、发展好、继承好、创新好,按照总书记所要求的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推进中医药走出去,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我们一定要肩负这样一个责任。

首先,中国人自己要把中医药很好地创新发展好,让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同时,我们也要加大继承和创新的力度,特别是在科技方面,要把中医药的理论、技术和现代科学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好地开发出来,让老百姓普遍享受到,特别是中医药“治未病”的理念,怎样更好地预防、养生、保健,让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中医药知识的普及,能够不得病、少得病、晚一点得病,得病了以后能够用比较低廉的价格来治疗疾病。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中医药在未来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确实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作用。因为如何去降低医疗费用,如何提高临床疗效,如何更好地治未病,这方面我们的责任很重,压力很大。我们相信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推动下,有中医药界的人的团结、和谐、奋发、有为,一定能把中医药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网:不少地方成立了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用来传承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以及临床经验,对于这种方法您如何评价?如何更好地实现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

王国强:中医药的传承一方面要靠院校教育,同时也要重视师承教育,也要重视毕业后的继续教育。这几方面结合起来。

师承教育是中医药教育的一个特点,如何把名老中医的理论、学术、思想、技术、方法很好地传承下来,我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些年来推动建立了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这不仅在上海有,全国各地都在推动。

通过名老中医工作室用带徒弟的方式,带出一批学生,这批学生能够帮助老师整理他们的医案和经验,以便于更好的总结和传承,这方面应该是做得非常好的。

另外,我们也正在推动和实施学位和师承怎么结合起来,学生跟着老师学习三年以后,通过考试,学生就可以获得临床中医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名老中医也成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这样他既有了责任又有了名誉,也有了这样一个机制保证,才能使这种传承更加有效,更加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