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山合田姜氏接龙文化节:龙抬头年味归 撸袖子忙阳春

2017-02-28 00:13:3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田甜]
字体:【

文/夏喜衡 图/雷文录 谌晓荣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也是雪峰山地区传统的接龙节日。笔者有幸参加了位于雪峰山腹地的龙潭合田姜氏族人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接龙盛典,被这种古老的仪式所深深震撼。

一大早,村民们身着盛装,舞着各种龙灯汇聚在龙形山下,在姜氏祖宗广公墓前摆上牲猪、山羊等祭品,举行祭拜先祖仪式。随着天炮地炮响起,八条长龙在雪火龙的引领下,浩浩荡荡被接进姜氏宗祠。接龙活动进入高潮,欢呼声、祈祷声此起彼伏。紧接着舞龙舞狮、扭秧歌、唱大戏、听花鼓、吃合拢宴先后登场,把整个村庄搞得热闹喧天。隆重热闹的活动场面、庄严有序的仪式感,吸引周边数千村民前来观看。

按照雪峰山地区的风俗,二月二接龙节标志着经过腊月节、元宵节后的浓浓年味结束,进入春播春种,撸起袖子忙阳春的季节。各行各业也开始张罗新一年的经营事业了。通过接龙节,祈求神龙和祖宗在新的一年里,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保佑家家户户团圆吉祥、平安健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