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厕所革命”再升级

2017-02-27 16:48:32 [来源:新华网] [责编:康蒙]
字体:【

【摘要】近日,北京、广东、四川、江西、云南、江苏、浙江、湖南等多地相关部门陆续发布增设第三卫生间的计划。“厕所革命”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

近日,北京、广东、四川、江西、云南、江苏、浙江、湖南等多地相关部门陆续发布增设第三卫生间的计划。第三卫生间是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的设立也解决了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包括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专家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中国“厕所革命”的升级。“厕所革命”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上世纪80年代,以筹备亚运会为契机,中国拉开“厕所革命”序幕。主要从卫生防病角度入手,以改变厕所“数量少、环境差”的现状为目的。90年代,在厕所质量上的要求不断提高,公厕的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新世纪,厕所的设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材料环保、节能节水的理念开始成为共识。“厕所革命”被各省市纳入旅游发展规划,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就明确提出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除了第三卫生间,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城市出现性别友善卫生间、“潮汐式”公厕等,公共卫生间的变化和发展都在考量着一座城市的市政建设和人文关怀。(综合央广网、《人民日报》《新快报》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