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家李淼给孩子讲量子力学 一同探索世界真相

2017-02-27 16:32:0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近日,中国著名物理学家李淼教授的热门少儿科普图书《给孩子讲量子力学》由博集天卷和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共同出版发行。

在这本写给孩子的物理学普及读物中,大科学家李淼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将抽象难懂的量子力学巧妙化为日常可感的事物,让小读者跟随他展开这一场量子力学的奇妙旅程。书从非常具体的角度切入,用四个吸引人的问题“量子世界是什么样的”“物质为何能保持稳定”“量子力学有什么用”“我们的大脑是不是量子计算机”带领读者进入量子力学的世界。李淼尝试用最直观、最图像化的方式讲述前沿物理学,还融入了许多科学家的逸事。书中也配有妙趣丛生的插图,让小读者能够更清晰地看懂物理过程。该书还得到了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盛的鼎力推荐。

这本书最初面向的人群是小学生,是一个微信课程,授课的对象是对科学感兴趣的、有好奇心的小学生。该课程一经发布,反响非常热烈,很快就报满名额。在将课程内容落地成书的过程中,出版方也做了精心的编辑和设计,使它成为一个经典又有趣的读本。这本书除了孩子可以读之外,也适合对物理学感兴趣的成年人。它不仅能够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用科学思维看待世界的能力,也能让成年人与前沿的物理学理论进展同步。所以这是一本值得家长和孩子共读、而且是一读再读的书。

近年来活跃于网络、广为大众熟知的著名物理学家李淼教授毕业于北京大学天体物理专业,曾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玻尔研究所学习并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布朗大学、芝加哥大学任教,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2013年则到中山大学创建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并任院长,他在超弦理论中的研究颇具国际影响。他从十多年前开始科普事业,也曾经给马云、徐小平、罗振宇等许多名人上过物理课,从微博红人、知乎达人到线上课程老师,从直播平台到各种讲座互动,李淼一直在运用各种新媒介和新平台,传达他想让大众了解的科普知识。李淼教授说:“这本书用尽量生活化的类比,在孩子的日常生活经验和具体的物理图象之间架设了理解的桥梁,并且会讲一些有趣的小故事,从而给孩子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相信这本有趣又权威的《给孩子讲量子力学》的出版,会带来少儿科普的新一轮潮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