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旅游扶贫重点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瞄准万元

2017-02-27 16:21: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康蒙]
字体:【

湖南日报1月5日讯(记者 曹娴)“找准项目、找对帮手、找好市场,变‘输血’为‘造血’,步步高集团的产业扶贫经验可广泛应用于旅游扶贫。”1月5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刘禹向记者介绍,省政府去年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脱贫示范村,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扶贫开发的一支生力军。

刘禹说,按照产业扶贫的共性,旅游扶贫开发也要因地制宜。武陵山、罗霄山是我省两大连片特困地区,也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区。这些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必须聚焦优势,突出特色,编制专项规划,加强对生态环境、文化遗存的保护,引导贫困村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的旅游业态,防止跟风式、掠夺式地开发。

农产品要利用平台,发展乡村旅游也需要好的带头人。去年我省在21个旅游扶贫重点县启动“123”旅游扶贫示范工程,重点扶持1个3A以上旅游景区,带动2个特色旅游小镇和3个特色旅游扶贫示范村。按照“十三五”旅游扶贫规划,全省每年要开展乡村旅游模范村、乡村旅游模范户、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推广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推广旅游扶贫的先进经验,让贫困村的青山绿水变为“金山银山”。

既“输血”又“造血”。刘禹认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要把旅游业精准扶贫与拓展农业功能相结合,把农业产区变旅游景区、生态田园变休闲农庄、普通农舍变精品民宿,推动贫困户、贫困村的转型发展。

“旅游扶贫不仅要‘脱贫’,更要‘致富’。”刘禹介绍,根据2016至2020年全省旅游扶贫总体规划纲要,我省旅游扶贫将实施六大工程,落实六大任务,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创新湖南特色旅游扶贫路径。到2020年,全省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1万元以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