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绿色明珠颜值高 生态旅游正当时

2017-02-27 16:20:56 [责编:张岚]
字体:【

娄底境内,大熊山杜鹃花开十里,水府庙碧水百舸争流,紫鹊界梯田重叠千层,九峰山翠竹绿满万山……一幕幕美景让人如醉如痴、心旷神怡;新化梅山文化、蚩尤文化,涟源龙山药文化,双峰耕读文化、湘军文化源远流长。

曾国藩、蔡和森、向警予、秋瑾、陈天华、罗盛教等历史人物名垂青史,丰富的历史积淀、独特的人文内涵和秀美的自然景观赋予这片沃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生态农庄魅力无限

大熊山位于新化县北端,总面积7623公顷。这里险峰如林,山体壮观,气势磅礴,古木参天,多出异兽,溪流风光秀丽如画,飞瀑层叠多姿多彩,山、水、林、寺相得益彰,园内生态农庄蓬勃发展,已形成成熟产业。

笔者驱车来到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 让久居城市的我们眼前一亮:只见连绵青山中游人如织,玩农家乐,吃农家菜,赏原始次森林,观十里杜鹃,寄情山水流连忘返,沉醉不知归路。

依托青山绿水修建的生态农庄像如雨后春笋在娄底境内涌现,娄底经济开发区的中阳白鹭山庄全村着力发展生态农庄,打造了“吃、住、游、乐”一条龙服务,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带动全村居民致富;位于娄底市娄星区境内的三友生态农庄每天接待食客达数千人。

娄底目前通过建设生态农庄带动村民致富人员已达3.8万人左右,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人们走出都市,尽享生态美景。“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优美、群众富裕安康、人与自然和谐”的 “生态娄底”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湿地公园“春色”无限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落日余辉、渔歌唱晚、碧水蓝天万鸟翩跹……无比旖旎的湿地风光,一直是人们梦中最美的风景。娄底市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和新化县龙湾国家湿地公园如同两颗绿色明珠,为娄底生态旅游增添秀色,让人流连忘返。

如今,春天到龙湾湿地赏万亩紫云英盛开,到水府湿地看万只白鹭在碧水青山之间飞翔已成为娄底人民春日旅游的两大首选。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娄底中心城区东郊,园内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水府石林”、千年古藤,万年古石,水清、山静、石奇、洞幽、岛秀、库叉幽曲,构成一幅美妙绝伦的生态乐园图。龙湾湿地公园位于新化县境内资水中游,人称“湘中苏杭”。园内绿水依依,翠竹绵绵,既有“小桥、流水、老屋、古树”的山村气息,又有“江风、竹影、渔歌”的水乡韵味。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度两个湿地公园共接待游客90余万人,实现生态旅游收入6200多万元。2015年一季度接待游客32万人,实现生态旅游收入2300万元。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随着项目的陆续开展,湿地公园“体验一流生态,呼吸一流空气,体验一流休闲”的目标将成为现实。

绿色家园魅力无限

近年来,娄底市全面实施“绿化娄底四年行动计划”和“绿色娄底”建设,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就。

截止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616.5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498.2万亩,森林覆盖率50.21%,活立木蓄积量1389.38万立方米,森林资源保持稳步增长。四年来共完成人工造林面积48.37万亩,完成新造和低改油茶林18.07万亩,市人大确定了每年正月初八为娄底市全民义务植树日,四年来全市全民义务植树3063万株。通过造林绿化,城乡尽染绿色,生机盎然,空气质量、居住环境、精神品位均得到了大幅提升。

通过持之以恒的生态建设,娄底市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十大宜居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等称号,生态旅游更成为娄底城乡居民旅游休闲的首选,“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良好环境更让娄底收获了“绿色明珠”的美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