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爱晚亭洞庭湖 寻找湖南最美的秋色

2017-02-27 11:40:36 [责编:康蒙]
字体:【

秋阳下的银杏林。 琴生 摄

爱晚亭霜叶红于二月花。 资料图片

秋天的金色稻田。 曹建军 摄

秋天的红板栗。 李义 摄

岳麓书院屋顶上的枫叶。 阿诺 摄

秋天的红松。 曹建军 摄

东洞庭湖的芦苇荡。 汤志坚 摄

秋天是什么颜色的?

枫林红了,野菊黄了,松柏绿了,芦苇白了,水更青了,天更蓝了……就像打翻了斑斓的水彩盒,将赤橙黄绿青蓝紫肆意泼洒天地间。

田野、郊外、山水间,处处洋溢着秋的缤纷。挪动脚步,敞开心扉,放眼去望吧,享受大自然为我们烹调的秋之盛宴。

枫叶:秋染岳麓,无限“枫”情

观赏地:岳麓山

秋天到了,岳麓山的枫叶红了。整座山好像被火点燃了一般,“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沿枫林路来到山脚下的清枫峡,爱晚亭掩映在参天古枫下,碧绿的琉璃瓦四角飞翘,凌空欲飞,在片片红枫的点缀下更加诗情画意。坐在石栏上随意看去,满目的红,就连泉潭边的一株株小枫树也被秋风染红了,五叶的、三叶的,一片片飘落下来,像一只只小船在水中荡漾。看,红色的鱼儿在红叶中嬉戏,分不清哪是鱼,哪是叶。难怪杜牧不肯走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顺山路直上山顶的云麓宫,途径白鹤泉、麓山寺。群峦叠翠间还错落着晋陶侃、唐裴休、宋朱熹等人的寓所,还有近代著名革命家黄兴、蔡锷、陈天华、焦达峰等人的墓庐。拾起几片飘落的枫叶,叶脉苍隽,像时光的擦痕;那耀眼的红,又像湖湘志士,为中华抛头颅洒热血燃烧的青春和生命。

到山顶了,极目远眺。“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俯瞰长沙城,橘子洲浮碧江心,双桥飞架东西,古城新廓尽在紫气青烟中。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重温那首《沁园春·长沙》,愈发觉得这漫山遍野的红,有一种别处的枫叶没有的沉静之美,豪迈之美,壮烈之美。

小贴士:

最佳时间:11月下旬

主要景点:岳麓书院、半山亭、禹王碑等,若是周六晚上,还可登上山顶看烟花。

摇钱树:黄花红果闹沅水

观赏地:沅陵县沅水边、凤凰山脚下

秋天到了,凤凰山脚下的摇钱树粉了。一大片粉红好像要从黄的、绿的叶中跳出来,分外妖娆。不远处,是温润如玉的沅水。

一支竹篙,划破了沅水的一江宁静。裸露着的肌肤被江风吹得痒痒的,恰到好处的舒服。远远的,就被那片粉红吸引。一朵、两朵、三朵……粉红的颜色抹在了凤凰山脚下。那山,正泛动着深绿。

近了,才看清果子像小灯笼一样,成串挂在枝顶,所以这树也叫灯笼树。那黄色的叶子其实是花,四片小花瓣都朝着一个方向长,像金元宝,根部略带红色。站在树下,看不见的风摇动着叶子,哗哗的声音就响在耳边,黄花随风掉下来,没多久树下就铺了一层黄黄的细碎小花。原来“摇钱树”是这么来的。

我们运气极好,来时正是花期刚过,初结果实的时候,所以绿的叶、黄的花、还未成熟的粉红的果子都撞见了。听说过段时间,果子会变成艳丽的红色,张灯结彩迎接远方的客人。

一条青石板小路通向山间。1938年11月,蒋介石将张学良将军软禁于此长达一年半,从此凤凰山名扬天下。山顶的凤凰古寺便是他的居住之地,“万里碧空孤影远,故人行程路漫漫,少年鬓发渐渐老,唯有春风今又还”。殿前的墙壁上,张学良的《自感遗憾诗》赫然在目。几只鸟飞过,惊了心里突然袭来的空寂。站在山头往下看,山脚像镶了几层五彩斑斓的花边,水流显得清幽。

小贴士:

最佳时间:10月——11月

自驾路线:长沙——常德(长常高速)——沅陵(杭瑞高速)

附近景点:龙兴讲寺、二酉山、凤滩水电站、借母溪

下一页:

银杏:满村尽是“黄金叶”

银杏:满村尽是“黄金叶”

观赏地:双牌县茶林乡桐梓坳村

秋天到了,桐梓坳的银杏黄了。阳光慵懒地洒在金色的银杏叶上,透过树叶缝隙投下美丽光影。微风吹过,片片黄叶纷纷扬扬飘洒而下,宛如漫天飞舞的金色蝴蝶。于是,整座村庄被染成金黄。

听说村里有两百多棵上百年的银杏树,一片片小扇子似的银杏叶,铺满了田边地头、门前屋后。有两棵很古老的银杏树,就像村里的长老一般,站在村口岁岁年年,守望着村庄的宁静和美丽。穿过茂密的林荫大道,又绕行了数百米,终于见到了被誉为桐梓坳“银杏之母”的两棵古银杏树。它们的树龄已有近千年,依旧枝繁叶茂。抬眼看去,这两棵大树高约30米,枝干伸得很长,树冠像一把大伞。我们围着其中一棵大树拉起手,嗬,竟然要6个人才能围得过来。

谁说秋天是离愁满怀的季节?看,村妇们坐在自家门前,一边在温暖的阳光下做着刺绣活,一边聊着家长里短,不时传来一串串开心的笑声;顽皮的孩童则聚集在树冠如巨伞的银杏树下,追逐打闹;牛栏、猪圈、水塘,还有鸡鸭鹅狗,远离城市的喧嚣,一切都那么活色生香。炊烟缭绕间,此起彼伏的笑声,农家土酒土菜的香味,和着满山坡野菊花的芬芳,在这片金色的海洋里弥漫……

秋风,秋叶,秋梦。那些金黄的叶子,在风里尽情飘舞,你醉在金黄的梦幻中,不愿醒来。

小贴士:

最佳时间:11月中下旬

自驾路线:长沙——衡阳(京珠高速)——永州(衡永高速)——双牌(207国道)

附近景点:阳明山

芦苇荡:万亩青纱帐

观赏地:东洞庭、南洞庭、西洞庭

秋天到了,东洞庭湖的芦苇白了。一丛一丛的芦花,翘立在叶的上面,湖风吹过,芦花便摇摇颤颤的,像弱不禁风的女子,随风悠悠地飘着。远远望去,恰似茫茫雪海。风停下来,有些落在水面上,有些落在草丛里,不见踪影。

欣赏过“洞庭秋月生湖心,层波万顷如熔金”的壮美月夜,也见识过“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烟波浩渺,却不曾领略过“巴陵无限酒,醉杀洞庭秋”的神韵。

于是,走进湖边的芦苇荡,我们去寻找洞庭湖的秋。

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把我们引向纵深。芦苇很密,有二、三米高,拨开前面的苇丛走进去,后面的芦苇又合拢,人迅速淹没在苇荡里,稍作停顿,就看不到前面的人了,只能靠喊声来联络。路面一层厚厚的苇叶,走起来,好像踩在地毯上。苇荡里偶尔会有一小片芦苇稀疏的地方,长满了茂盛的野草,有水稗子草,芨芨草,野荞麦……兴致来的时候,信手一捋,芦絮便分解成无数个小绒球,只轻轻一吹,花絮飞舞,温顺地贴在你的身上,伏在你的额头。

在芦苇荡里转悠,人也像天空一样,很空灵。除了脚踩枯叶的沙沙声和偶尔的鸟鸣声,听不到外界的其他声音,常常就会被一种神秘的幽静所折服。终于走出来,眼前豁然开朗,岸边隔三差五来几只白鹭,那修长的红长腿,立在浅水里,敏锐的眼睛死死盯住水面,剑一样的尖尖长嘴等待着一不小心送上门的小鱼。

除了东洞庭外,南洞庭和西洞庭也都有芦苇荡,却是风光迥异。南洞庭不像游人如织的东洞庭,它寂寞地远离着现代文明的喧嚣,素面朝天的展示着“万顷芦荡”的多姿多彩;西洞庭甚至只有东洞庭四分之一的水面,但因其主要接纳沅江、澧水而“一碧万顷”。朦胧中,“乍起狂风漫天白,误将芦花当雪花”。

小贴士:

最佳时间:10月下旬—11月

自驾路线:

东洞庭:长沙——岳阳(京珠高速)

南洞庭:长沙——益阳(长常高速),下高速后开车到沅江,约半小时

西洞庭:长沙——汉寿(长常高速)

附近景点:

东洞庭:岳阳楼、君山岛、二妃墓、柳毅井

南洞庭:赤山岛、胭脂湖、凌云塔

西洞庭:柳叶湖、渔樵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