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湘西丨凤凰

2017-02-27 11:07:3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凤 凰

作者丨刘晓平


凤凰是湘西风景里的风景,是湘西人值得骄傲的一颗珠。

三月的凤凰,正是烟雨季节。车行驶在上坡下坡的公路上,窗外便是烟雨朦胧的景色。青山是底色,油菜花和桃花便是水彩,江河便是那入画的一抹流水,村居便是那烟雨人家,耕春的水牛和黄牛便是那画的主角……这时,你便会强烈地感觉到:你是穿行在一幅画里。

烟雨如梦的凤凰,让人激动和感怀的太多太多……

烟雨中山尖尖上的苗寨,给人太多太多的想象。就像树枝骨朵上的一簇花,成为苗岭的诗意。苗家的阿哥和阿妹,是那采蜜的蜂,用勤劳酿造甜蜜。而连接苗寨的小路,是苗乡一条四季的青藤……

苗寨的地名都很美,美丽得都成了一种向往。叫阿拉,叫腊尔山,我虽然不懂这些名字的含意,从前也不曾见过它们的荒凉,但我在向往里都想象过它们的美丽。

当我在烟雨中迷失于苗寨的时候,我便在灵魂的深处发出感叹:苗寨,神秘的苗寨;苗寨,坚固的苗寨。那石块垒起来的高高围墙,依然固守着苗人经风历雨的家园;那寨子碉堡上幽深的枪眼,把一幕幕苦难与顽强的经历深藏;那苗王祭台旁古树上的铁钉,钉牢了多少冤魂的哭喊……只有那村头巷尾散发着青草香的牛粪,却在散发出一种盛世太平的气息。

烟雨如梦的凤凰城,确实太小,小得就像黄永玉铺开的一幅画;古朴沧桑的凤凰城,确实太美,美丽得就像沈从文先生笔底的《边城》。

凤凰美,美在一江沱水与时光共流淌,漂不尽民俗与风情;美在两岸的古塔、水车、吊脚楼,写满了古朴与沧桑;美在听涛山空濛如烟的青翠,蕴藏着一半诗情一半画意……

在这座小城里,铺开了一个伟人穿越一个世纪的人生长途,一步写下了一个传奇。有人说他是战士,他曾用枪刺作过一段爱的宣言,淋漓的鲜血,像火一样燃烧过他的信念。他曾想把爱以鲜血的形式,渲染沙场的辉煌。但是,他没有战死沙场。于是,他把枪刺换成了一支爱人的神笔,情深的言语像甘露滋润一个故乡的灵魂。他遗嘱把爱以骨灰的形式,深埋于故乡的土壤,诗人的爱与灵魂便回到了故乡。

有人说他是大师,是文学大师亦是为人之师。那一块自然形态的五彩石碑上,正面是先生的手迹:“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背面是其妻妹的挽辞:“不折不扣,亦慈亦让;星斗其文,赤子其人。”这其实就是他人生的写照。作为一个文学大师,有人说他写的其实是一种理想的唯美世界,看不到旧社会人们的苦难,是一种局限。而我以为:旧社会“正因为人们苦难深重,才更需要理想的力量作动力。”而先生正是这样实践的,这才是一个伟人所具有的智慧!

其实,沈从文是一位浪漫派诗人,他用故乡的泥土塑造了翠翠、天保、傩送的故事,那是人世间最真诚纯粹的感情,是红尘之外的另一种表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