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湘西丨家园

2017-02-27 11:02:5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家 园

作者丨刘晓平


湘西遍地是大山,大山是湘西人的家园。

湘西人就好像鸟群,视大山为自己的林子,视林子为自己的家园。湘西人远离了家园,他们的灵魂则始终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故土!

沈从文是湘西这片林子里一只知名的鸟儿,他是湘西的歌手,他把这片林子里动听的歌,唱给世人听。世人听了他的歌唱,便知道了大山的湘西,便知道了湘西的边城,便知道了《边城》的翠翠和翠翠的朋友,也知道了《潇潇》以及《三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人们都说:“要想知道过去的湘西,就得读读沈从文。”是的,湘西是沈从文的家园,他是家园里的一只鸟儿,他的歌是家园的歌;他的歌,让你知道神秘的湘西!

沈从文只是湘西无数只知名鸟儿中的一只,他的歌却是湘西歌谣中最具典型的代表。他和所有的鸟一样,离不开自己的林子,他的灵魂只能在自己的林子里安息。他离开自己的林子,只是为了把自己的歌唱给别人听,只是为了看看外面的风景,他最终还是回到了自己的林子里安息,他的灵魂永远属于自己的家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