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湘西丨酒楼

2017-02-27 10:37:5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酒 楼

作者丨刘晓平


在湘西乡镇,有许多有别于城里酒店、酒吧的酒楼。或在临溪乡市的风雨桥边,或在临河村街的吊脚楼上,有主人盛着大坛大坛的苞谷烧,置些下酒的干菜豆豉类,挂出酒旗或酒牌,便开始经营操作,人们便叫它酒楼。

在酒楼里常饮的均是些乡朋党友,他们常常聚在一起,有悲有忧、有苦有寂,均在猜令划拳的吆喝声中化为乌有。也常有不善交际而家境又不宽裕的汉子,或者有一生不顺而形单影孤的老汉,也会常去酒楼,但情景就不一样了。常常是:水里浸着冷月,心中装着忧伤,借酒兴叹,似乎心情也会好些。

我曾孤身作客湘西,对湘西乡市酒楼的感触良多,曾作过《酒楼》—诗:

众人如揭壶盖

把心事揭开

浓酽酽的苞谷烧

灌开粗犷的歌韵

喝酒的老汉

独个儿喝自己的血汗

颤抖的心长吁短叹

三十年前的相好

恍惚而来温柔了眼前心境

一辈子单身的老汉

独个儿喝自己的血汗

浓酽酽的苞谷烧

被岁月渐渐冲淡

如水滑过枯喉……

湘西人有对酒当歌的豪气,因为如此,人生中便少了隔阂少了忧愁,也便多了朋友多了欢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