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湘西丨醉乡

2017-02-27 10:27:1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醉 乡

作者丨刘晓平


湘西是土家族苗族集中居住的地方,男人女人都善饮酒,是有名的醉乡,著名作家孙健忠以湘西乡土题材创作的长篇小说就取名《醉乡》。

湘西山高林密,水深路远。山水秀丽却又雾湿瘴重,因而养成了湘西人吃苦耐劳、勇猛刚烈的秉性;也养成了湘西人善饮豪喝的个性。在湘西土家民族中,不论穷富,家家都会酿有苞谷烧;也不论男女,人人都能豪饮几杯苞谷烧。湘西人常自豪地说:“我们土家是醉乡,世代喝的苞谷烧;女儿喝了多美女,男儿喝了是英豪。”

到湘西旅游作客,土家朋友不管你是否善饮。都会捧出土家酿的苞谷烧,与你推心置腹地长谈,与你肝胆相照地豪饮。只要你喝,也不管你喝多喝少,主人们总是会尽心尽力地陪着喝,即使喝醉,也在所不惜。

我曾和中央电视台的贺萍等一行拍《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风俗风光电视专题片。几天的跋山涉水,劳累极了。在拍张家界公园袁家界景区一农户家居外景时。主人以土家腊肉炖枞菌,以家酿苞谷烧招待我们。在主人的盛情劝导下,我们均破戒喝酒,男女主人轮翻上阵劝酒,尤其是男主人,一碗接一碗地喝,我们一个个只敢小心翼翼地应对。不知喝了多长时间,最后把坛子里的酒也喝干了。男主人不好意思地说:“我去上屋场再打些酒回来,我家已好久没酿了。”我们说:“算了,大家都喝醉了”。但他还是出了门。男主人出门后,许久也没见回来,女主人只好去安排小孩先睡。但这—去,也就不再见女主人出来,只听见睡房里传来响亮的鼾声。等着等着,我们也不知怎么就各自睡了。到次日凌晨,我们起床叫男主人时,他还没回来。女主人这时起床了,她要为我们去找,但她刚走到晒谷坪,便传来一声惊呼:“你这醉鬼,怎么就在晒谷坪睡—晚?”当时,男主人抱着自家盛苞谷烧的小酒坛,还在打呼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