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女书》惊悉尼!永州文化正在国际化

2017-02-27 10:21:28 [来源:永州商务] [责编:田甜]
字体:【


2月11日是农历元宵节,当晚8点,一轮皎洁的圆月爬上了世界著名建筑奇迹悉尼歌剧院房顶,晶莹的月光照耀下悉尼海港波光粼粼。悉尼歌剧院音乐厅内,国际著名作曲家暨指挥家谭盾携手悉尼交响乐团联袂献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新春音乐会 - 月光下的庆典,作为悉尼农历新年庆典的压轴戏。



谭盾是世界著名音乐奖格莱美与奥斯卡电影配乐原创大奖的得主,他创作的经典曲目包括电影配乐《卧虎藏龙》和《英雄》,《打击协奏曲水乐》和《鬼戏》等。



音乐会的重头戏,是谭盾经过五年的乡间采风精心创作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女书是目前世界现存的唯一一种完全由女性创作、传授并使用的语言文字,起源于湖南省江永地区,以母女间口传心授的形式流传下来。谭盾的这部作品由13段微电影组成,并借助三个屏幕不同步投影,结合交响乐队和竖琴,从视觉、听觉多角度呈现女书的录影和吟唱。



最后一章“活在梦中”,女书传人们在泪水河边欢快地歌唱,意指母亲是眼泪流得最多的人,也是最快乐的人,因为她有梦,她对儿女的爱就像一条川流不息的河,将生活在不同地域的母女永远连接在一起。


打击乐手在水盆中随着节奏撩动、拍打与滴漏,营造出着湘南水乡的温婉意境,女人淳朴自然的吟唱跨越时空限制从卷轴中声声传来,伴随着竖琴空灵而富有古韵的拨动声,将观众带入了一个悠远又古老的中国梦境。随后,女子的哭泣与低诉,管弦的雄浑与悲壮,与影像中湘南女性沟壑纵横的面容相互交织,汇聚成一种震撼的文化感染力。


在《女书》一曲中,竖琴扮演了重要角色,演奏难度很大。音乐采用了独特的节奏和色彩来描绘一种对大多数观众陌生,但内涵丰富,富音乐性的文化,非常具有挑战性。担任竖琴独奏的路易斯•约翰逊是澳洲最出色的竖琴演奏家,她的演奏形象地传达出谭盾音乐的深层含义,将我们带入一个奇妙的新世界,展示出她对音乐驾轻就熟的非凡造诣。谭盾大师最新演奏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视频尚未拿到,下面是谭盾在墨尔本录制的一段访谈及澳大利亚演出片段,让我们了解一下女书在他心目中的份量:


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妇女专用文字,它的发展、传承及以其为符号承载的文化信息构成了女书习俗。古老的文化,独特的韵味,这千年的古镇犹如千年的诗集,随意翻开其中的诗,都让你痴迷。它所散发的芳香沁人心脾,她们的故事也是那样的神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