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赏花地丨邂逅春天里的花花世界

2017-02-27 10:08:2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田甜]
字体:【


[新化龙湾紫云英 曾文贵 摄]

文/柏润

三月,仿佛一夜之间,天气暖了,花都开了,女人的节日到了!

这个春天,我们不走寻常线,不看传统景,带你赏新花。

那些花儿,或娇媚,或雍容,或淡雅,或热烈,就像春天的女人,百媚千娇,万种风情。

繁花似锦,暗香浮动,只盼佳人来——



【紫云英】湿地尤物 灿若云霞



[新化龙湾紫云英 曾文贵 摄]

最佳花期 2月底—4月

赏花地推荐 岳阳洞庭湖、新化荣华乡龙湾湿地公园

赏花路线

洞庭湖:长沙—京珠—岳阳下高速—洞庭湖 (推荐菜馆:洞庭湖鲜楼 0730—8315777)

新化龙湾:长沙—长韶娄—娄怀—S225—X056—龙湾 (推荐菜馆:梅山土菜馆 15197843831)


[新化龙湾紫云英 曾文贵 摄]

一到初春,紫云英就开始蓬勃泛滥。她从来不喜欢独居,像夜晚星星一样的点点开起来。徜徉在紫云英的花海里,脚下是湿湿的泥土地,膝盖上嫩叶擦得唰唰响,像是在走紫花绿地毯。


新化龙湾紫云英 曾文贵 摄

你一定没有吃过紫云英嫩叶做的野菜吧,或蒜蓉,或滴少许芝麻香油,吃一口,回味无穷。爱美的女孩子们总喜欢把紫云英连茎一起折下,编出一个漂亮的花环,跟紫云英的花语一样,“幸福”浪漫着。

在岳阳洞庭湖大桥与君山之间,连绵的芦苇丛中,点缀着一片片盛开的紫云英,这些不起眼的小花,却有着摄人心魄的美。新化龙湾国家湿地公园里,2171.4公顷的湿地,到处都是美丽绚烂、成片成片的紫云英,天空中成群结队的候鸟飞过,遥相呼应,美哉。



【紫荆花】水墨魅影 和睦之魂



最佳花期 3月中旬—4月初

赏花地推荐 永州江永松柏瑶族乡

赏花路线

松柏瑶族乡:长沙—长韶娄—岳临—厦蓉—道贺—X079—松柏瑶族乡 (推荐菜馆:寿富楼 18874658898)

“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她是香港的区花,绽放在特别行政区旗帜上。紫荆花开,一枝枝,一匝匝,如染、如画。那一簇簇的花朵紧紧相拥,在春光里洋溢着淡淡的温馨。

等花落了,长出的叶子分开了,又合成心形,因此紫荆树又叫兄弟树、朋友树。“田氏仓促骨肉分,青天白日摧紫荆。”在古代,人们用紫荆花比拟亲情,比拟兄弟和睦。


万亩紫荆花主要集中于松柏瑶族乡建新、花楼、苏山、水美沿线村庄的山坡上,由于这里沙壤偏酸性,温凉湿润的气候,形成了紫荆花得天独厚的自然适生环境。

这里的紫荆属黄山紫荆,是抗污染植物,对氯气有一定抗性,滞尘能力强,适于工矿厂区绿化,是石漠化治理和城市园林绿化的重要树种。松柏乡的瑶族同胞就在这紫荆花海里生生不息,并保持着独特的传统文化习俗。

他们信仰盘瓠王,穿戴多样的民族服饰,住吊脚楼,过盘王节,跳长鼓舞。



【牡丹】浓胭重彩 贵气逼人



最佳花期 3月底—5月

赏花地推荐 邵阳县郦家坪镇、长沙望月公园

赏花路线

望月公园:咸嘉湖路北侧,市内乘坐317路公交可到 (推荐菜馆:湘厨世家 0731—84126977)

邵阳县郦家坪:长沙—长潭西—沪昆—衡邵—X016—郦家坪镇 (推荐菜馆:好呷婆家菜馆 0739—6060608)


“竟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牡丹生来便是高贵的,任菊花再清高,终比不了牡丹的艳压群芳。

“牡丹奇擅洛都春,百卉千花浪纠纷”。这个春天,你不必去洛阳看牡丹。在邵阳县郦家坪镇,1万多亩药用牡丹在慵懒的阳光下,舒枝展叶,出水芙蓉般绽放着。该镇栽培药用牡丹已有600多年历史。


长沙望月公园还收集了湖南本土产牡丹品种23种,“湘女多情”、“湘西粉”等芳姿夺尽潇湘美。

你会欣赏牡丹吗?硕大的花冠,一团团,一簇簇,热烈奔放而不招摇,深沉内敛而不含蓄。脂粉艳丽,明明净净,不为尘染。看似浓妆艳抹,花大色艳,热情与张扬,然而,“交错如锦,夺目似霞”的外表下,却是极为耐寒的铮铮傲骨,可耐得住零下三十几度的寒冷。



【李花】清新优雅 娇嫩似雪



[新化吉庆镇遍山李花 曾文贵 摄]

最佳花期 3月—4月

赏花地推荐 张家界永定区广溪峪村、新化吉庆镇厚皮岭

赏花路线

张家界广溪峪:长沙—长常—杭瑞—长张—S228—X020—广溪峪村 (推荐菜馆:富正毅下三锅 13378979397)

新化吉庆镇:长沙—长韶娄—娄怀—新化—S217—吉庆镇 (推荐菜馆:石香土菜馆 0738—3227555)


[新化吉庆镇遍山李花 曾文贵 摄]

“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李花含苞的花蕾张开白嫩的小嘴,呼吸着春天。春风一抚,绽放的花瓣就如花仙子随风飘散。淡淡的香气引来了蝴蝶,招来了蜜蜂。

雪也输李三分白,李还胜雪一段香。“不及梨英软,应惭梅萼红;西园有千叶,淡伫更纤秾。”大文学家苏轼也独爱那高贵却又不傲气的美,喜欢那一尘不染的洁白。

张家界广溪峪村的1500多亩李花争相盛开了,登高远眺,村里村外,山上山下,密密麻麻的梨花融成了一片白茫茫的花海。

进入新化吉庆镇,更为壮观,成千上万树李花依附地势起起伏伏,气势恢宏,延绵几千里,整座山像披上了华丽的婚纱,从头到脚一袭雪白。吉庆镇共有李树60余万株,每天吸引着数千名游客前来观赏,游弋在这如雪的花海里,挖野菜、捉迷藏。



【野生樱花】夭夭灼灼 豆蔻枝头



[浏阳大围山野生樱花 罗文浏 摄]

最佳花期 3月中旬—4月

赏花地推荐 平江幕阜山、浏阳大围山

赏花路线

幕阜山:长沙—长浏—平汝—G106—幕阜山 (推荐菜馆:汤氏土菜馆 15274061403)

大围山:长沙—长浏—浏东公路—大围山 (推荐菜馆:大围山客家农庄 13874862843)


[浏阳大围山野生樱花 罗文浏 摄]

你见过公园里一片片绯红的樱花,却少见开在高山的野生樱花在阳光中临风而舞的绚烂。樱花品种相当繁多,数目超过三百种以上,其中自然野生种只有10余种。

一场春雨催开了万朵樱蕊,满树嫩红。她从盛开到完全凋零只有十余天,却将美诠释的如此透彻。

三月初,天岳幕阜山万亩野生樱花绚烂绽放,3月10日将在平江县南江镇凤阳村举行首届野生樱花节,届时静美的凤凰湖和古朴的湘北民居将为多色樱花添彩。

浏阳大围山樱花谷有上千亩的野生樱花树,集中在海拔1000-1200米高的山坡上。为方便广大游客赏花,公园专为樱花谷修建停车场,配备旅游公厕、游步道和观景亭等服务设施,游道可通往船底窝、栗木桥和红莲寺、五指石等景区。



【晚梅】娇羞吐蕊 凌寒留香



最佳花期 2月底—3月中旬

赏花地推荐 张家界黄石寨、衡阳县樟木乡西林村

赏花路线

张家界黄石寨:长沙—长常—杭瑞—长张—张花—S306—黄石寨 (推荐菜馆:土家野菜馆 15874427031)

衡阳县樟木乡:长沙—京珠—南岳—G107—樟木乡 (推荐菜馆:雪梅湘菜馆 0734—6811576)


早梅,为败落、稀零、单调的冬季增添了闪光的色彩;而晚梅,通常开于二月初,只为百花迎接春的到来。她如情窦初开的少女,带着羞涩,柔情似水,清丽超然。

不与百花争艳,春寒独自开。风动枝摇,那些红的、粉的、白的花儿如同祥云在山谷弥漫。梅花不必绿叶衬,即使凋谢,也是潇潇洒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置身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的黄石寨梅园,全程约有1.5公里,近5000株梅花,是我省最大的梅园。红梅在苍翠青山与悠悠溪水间撒下一抹红。奇山秀水、鸟语花香、原始次生林,漫步其中,如诗如画。

在衡阳县樟木乡西林村有一处梅花基地,山谷之中,造型各异的梅花静静绽放,总面积达300亩。



【玉兰花】冰清玉洁 出尘脱凡



最佳花期 3月中旬

赏花地推荐 永州冷水滩区伊塘镇

赏花路线

永州冷水滩区伊塘镇:长沙—长韶娄—二广—永州—X018—G322—伊塘镇 (推荐菜馆:家家福酒楼 0746—8363699)


玉兰花远观如一支支饱蘸墨水的毛笔挺立于枝头,故有木笔之称。她开在早春,没有蝴蝶来飞舞,没有蜜蜂来唱歌,也没有绿叶陪伴,但她仍自信而又艳丽地含笑怒放于枝头,带给人们春天的气息和问候。

如果说白玉兰像高贵的公主,那么紫玉兰就像时尚女子,而黄玉兰则是可爱的小萝莉。她们都潇洒地在微风丽日中站立着,不躁、不媚,让人怜爱不已。

永州市冷水滩区伊塘镇上新修建的7800亩永州植物园也迎来了最美的季节,上百棵玉兰盛开了,远远望去,好似一群身披白色裙纱的仙女在风中翩翩起舞。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编辑 杨文韬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