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光明媚的周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杜鹃花”之旅

2017-02-27 10:06:38 [责编:康蒙]
字体:【

【编者按】

东风洒雨露,会人天地春。花是春天里的主题,俊梅含香,柔樱缭绕,桃花映人红,杜鹃开遍野,油菜花也在春天里开得灿烂喜人。乍暖还寒时候,人们结伴同行,赏完花才算是过了春天。

每年春季,相伴寻春赏花是不少游客的首选,一年一度的“春之歌”也即将奏响。桃花、樱花、杜鹃、油菜花、梨花……湖南省内不少地方的花正竞相开放,争奇斗艳。2月16日,华声在线特依据不同花种,推出“潇湘春色 花花世界”春季寻花指南,为游客详细推介踏春赏花之地。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康蒙 王雪晴)花瓣繁盛红艳,密密麻麻缀满枝头,与黄叶红叶交相辉映,呈现出别样的美丽,这便是春天的杜鹃花,也称映山红。由于杜鹃花的特性,花的颜色会随着花期变化而不断改变,由红变紫再变白,所以能够看到每棵树上并开着红、白、紫几种颜色的花,把生长的地方渲染得万紫千红。今日,华声在线为大家推介的便是杜鹃花欣赏路线,在春光明媚的周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杜鹃花”之旅吧!

(资料图)

花期:3 月——8月

杜鹃花历代以来得到李白、杜甫、李商隐、苏东坡、辛弃疾以及康熙皇帝等历史名人的诗词吟颂,“杜鹃啼血”的典故更是家喻户晓。据省植物园杜鹃专家介绍,现省植物园共保存杜鹃品种200多个,近150万株,包括张家界杜鹃、天门山杜鹃、映山红、湖南杜鹃等本土品种。

3月到8月,湖南依次有60多种杜鹃开放。湖南自然分布的杜鹃属植物62种1个变种。杜鹃(映山红)、满山红、云锦杜鹃等品种随处可见,同时也有只分布在少数几个山头的稀有群落,如莽山、酃峰的猴头杜鹃,桑植斗篷山上的耳叶杜鹃等。欣赏它们需要跋涉一段路程,且以4月中旬至5月初为佳。

【杜鹃观赏地指南】

(资料图)

大围山森林公园

大围山拥有华中地区颇具规模的原生态野生杜鹃花群落,这里万亩野生杜鹃主要分布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溪谷及山坡,由于地势与种类差异,大围山杜鹃花的观花期可延续近一个月。登临五指石,看到整个山头姹紫嫣红,成千上万亩杜鹃漫山红遍。

坐标:浏阳市东北部,距长沙148公里。七星岭、五指石一带杜鹃花最为密集。

(资料图)

永州阳明山

每年的4月——5月,阳明山是一片杜鹃花的海洋。有红色的、紫色的、白色的杜鹃花儿,一朵朵、一簇簇,漫山遍岭,开满了地,映红了天,蜂儿在花丛中低吟,蝴蝶在花丛中起舞,小鸟儿在花丛中欢歌。阳明山面积大,连绵有10万余亩,树种纯,花色多,颜色艳。

坐标:经京珠、衡昆、二广高速或207、322国道到永州,经永(州)—连(州)公路(S217)到双牌县红水岭或茶林乡(牌楼),经红阳公路或茶阳公路直达阳明山。

(资料图)

新化古台山

杜鹃花是娄底的市花,如果觉得娄底城区的杜鹃花看得不过瘾,也可以下乡去走走。古台山杜鹃花海每年4月底至5月中旬,新化县古台山上数千亩杜鹃争相绽放,花开烂漫,蔚为壮观。一簇簇、一丛丛红艳夺目,从山脚一直蔓延到山顶,散布在绿色山林中,显得那么耀眼,那么浓烈。在绿林的衬托下,极其雅致艳丽。穿梭在花丛中,深深体会那真心寻欢纵,寄情女人花幽幽一点红的心潮澎湃,如痴如醉。

坐标:位于娄底市新化县,离县城33公里,可在新化汽车站乘坐大巴直接前往。

(资料图)

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罗峰山

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蔡家坪村罗峰山杜鹃花上千亩,2014年当地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定为杜鹃花摄影基地。

坐标: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蔡家坪村罗峰山,张家界市区—王家坪镇—蔡家坪村。

(资料图)

株洲炎陵大院农场原生云锦杜鹃花海

被誉为“杜鹃花”之乡,其种类达20多种,有开白花的腺萼马银花、大白杜鹃,开红花的井冈山杜鹃、亮毛杜鹃,开紫花的鹿角杜鹃、紫花杜鹃,开黄花的羊踯躅。其中,“苍干如松柏,花姿若牡丹”的原生云锦杜鹃更是杜鹃花中的佼佼者。

坐标:位于炎陵县城东南方约40公里。自驾至衡炎高速到了炎陵县城后,沿106国道往桂东方向前行5公里左右,左拐上X068线,行驶30多公里到达大院农场。

往期回顾:

桃花篇

http://travel.voc.com.cn/article/201702/201702161630412746.html

樱花篇

http://travel.voc.com.cn/article/201702/20170217103434235.html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