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汇聚长沙呼吁:急救应成为社会新风尚

2017-02-23 15:3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周瑾容 周蓉荣] [责编:赖泳源]
字体:【

论坛现场。

国内外专家学者云集。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致词。

华声在线1月11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周瑾容 周蓉荣)“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第一届国际高峰论坛,今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召开。来自国内外医疗、媒体、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急救知识普及推广,呼吁急救应成为社会新风尚,让民众在遇到突发状况的危急时刻,能够科学有效地施救或被救。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方亦兵、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等在开幕式上致词,美国亚利桑那州MT培训计划的医疗总监约翰•V•加拉格尔以《美国民众心肺复苏的普及》,卫计委《医学参考报》报社社副社长、理事会秘书长周赞以《大众救护能力是时代文明的标志》,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会长王立祥以《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祝益民以《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第一现场、第一时间》为题分别授课。

急救“荒”与急救“慌”是生命不可承受之殇

我国每年54万人猝死,相当于每天6艘“东方之星”沉船遇难的人数。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车祸、溺水、中毒、跌落等等,“夺命杀手”无处不在,救命黄金时刻只有4-6分钟,每推迟1分钟抢救,患者的死亡率就上升3%。而大部分人往往遇到意外依赖于急救车和急救专业人员,普遍存在急救“荒”。

根据研究发现,约有88%的猝死病人发生在家中,很多去世者往往是由于抢救不及时,没有得到正确、及时的帮助,等到医生到达现场时已经太晚。在澳大利亚,每100人中有1人拥有急救员证书,香港每10人中有1名,新加坡每5人中有1名,美国每3人中有1名,北京正在为每150人拥有1名而努力(新目标为每80人拥有1名),而在长沙,每2000人中仅1名有过培训经历。不会救、不敢救、不去救的急救“慌”往往使无比珍贵的救命生机流失。

急救医学专家:急救应当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关键词:怎么救】

国内著名急救医学专家、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提出在伤病突然发作的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作出迅速正确的反应的三个“一”理念。为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公众急救意识,湖南省人民医院2016年发出倡议建立“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联盟”,并将每年1月11日作为“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活动日,设计了联盟logo,肩章,旗帜,证书。成立由急救研究所、急诊医学科牵头,全体医护志愿者为导师和工作人员的团队,在院内开辟急救小屋,配备专职培训老师和专门培训教具,开展“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基层的“五进”培训,举办“医带五”大型急救宣教活动,举办培训70场次,仅2016全年培训约7000名第一目击者,让他们掌握了基本急救技能。编写出版《第一目击者---现场急救指南》科普图书,该书成为急救培训的规范教材,并入选2016年农家书屋书目在全国推广。

【关键词:我来救】

湖南省人民医院在2016年12月在全国发起征集最美第一目击者活动,两名最美第一目击者来到现场以身说“救”:救人的前提,应当先学会急救,借此倡议大家主动学习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进行自救、互救和他救。

金希卓:懂急救是救人的前提。金希卓是湖南省人民医院一名护士。2016年5月,402路公交车司机突然晕厥,乘坐该车的金希卓立即在狭窄的过道中为司机施救,为他进行徒手心肺复苏,与随后赶到的急救车一同讲司机送到医院。谈到当时为何会有救人的举动,金希卓说,作为一名护士,救人是一种本能,“最关键的前提条件是我懂急救。”

钟瑞:人命关天,救人是责任。另一名最美第一目击者钟瑞是广东绿洲应急救援队深圳支队的队长。2016年5月20日,在浦东机场一位老人突然倒地,数人围观。当时因伤刚做完手术还坐在轮椅上的钟瑞,立即给予老人现场急救。钟瑞介绍,因为自己曾经接受过急救的相关培训,所以在那种情况下,才会敢于站出来。

【关键词:都来救】

祝益民教授介绍,在事故和意外发生最初的“黄金10分钟”,急救车和急救专业人员往往不能迅速赶到,在现场的往往是“第一目击者”。这时“第一目击者”才是挽救伤病员的关键角色。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接受过急救培训的市民中,就有10%的人曾运用所学知识帮助过他人。在该院接诊的患者中,也有家人给予过恰当的急救,而幸运地得到挽救的案例。

然而,祝益民也不无忧虑地表示,医院每年接待的急诊患者中,真正由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施救的,少之又少。国民急救意识的普及和急救技能的提升迫在眉睫,任重而道远,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湖南省人民医院主导推进的“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已引发社会的强烈的反响,也得到了各行业其他单位及机构的支持和参与,公众的急救意识进一步唤醒和重视。目前,湖南师范大学已将急救作为选修课程。2016年医院向省政协提交提案,建议从政府层面重视支持,加强急救普及的力度和广度,呼吁急救立法。

祝益民表示,公众急救意识和急救能力代表着社会文明,学急救并不难,经过培训之后,每个人都能掌握一定程度的救命常识。祝益民呼吁,生命诚可贵,全社会都来重视和关注“1·11”第一目击者日,接受“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的规范化培训,在人们心中根植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与方法,在遇到突发状况的危急时刻,每一个“第一目击者”才能够勇于和善于伸出援手、科学有效施救,才能挽救生命于黄金时刻。

专家详解《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

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会长王立祥在会议上首次解读了《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

《2016中国心肺复苏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是指导我国心脏停搏综合防治体系构建和CPR临床实践的行动指南。据悉,《共识》涵盖了心脏停搏前期的“预 防、预识、预警”的“三预”方针、心脏停搏中期的“标准化、多元化、个体化”的“三化”方法与心脏停搏后期“复生、超生、延生”的“三生”方略。王立祥表示,“要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心搏骤停(CA)患者的整体抢救成功率,必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和高效的CA综合防治体系。CA前要以预字为纲,变被动抢救为主动防控;突出抢救中以化字为主,使CPR科学技术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准确把握CA患者和CPR技术共性标准和个性特点,辨证施救与科学化解;CA后则以生字为重,尽显敬畏生命、拓展生命的CPR发展观,优化CPR后管理的全过程,使生命得以恢 复和延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