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000余名教师接受急救知识培训

2017-02-23 15:27:51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沈颢]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本网长沙11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在校园里遇到意外伤害,第一时间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什么?如果校园里有专业的救护员,一切将变得简单而安全。11月6日,长沙市各区县共有4000余名教师接受了为其两天的急救知识培训,并现场进行了考核。

在长郡中学培训点,50余名来自市直学校的校医们参加了为期两天,共计16个课时的应急救护培训。11月5日是理论培训,6日是现场实践操作。学习和考核内容不仅有触电、溺水、晕厥、蛇咬伤、中暑、烧烫伤、火灾的现场救护,还有创伤现场救护、创伤止血技术、现场包扎技术等交通事故的现场救护原则,以及心肺复苏、气道梗阻的救治方法等。

而与此同时,全市4000多名来自各个区县的老师们都在进行这项为期两天的培训,培训考核结束后,老师们都将获得应急培训员证。长沙市也将成为全省第一个在校园覆盖应急救护员的城市。

11月6日上午是创伤救护的培训,创伤救护的基本原则是先救命后治伤;在紧急情况下可只救命不治伤。迅速判断是否有大出血,头、胸、腹部的致命伤。保持呼吸道畅通,维持循环稳定。“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是创伤救护的四大技术。止血的方法有5种:指压止血、加压包扎止血、填塞止血、加垫屈肢止血、止血带止血。

长郡梅溪湖中学的晏老师说,没想到止血和包扎都这么有讲究,“上肢出血扎在上臂上1/3处、下肢出血扎在大腿中上部”。绷带包扎都有环形包扎、螺旋包扎、螺旋反折包扎、“8”字包扎、回返包扎等几种方法,每种方法还有角度的要求。

现场细节

在人形模型上尝试心肺复苏术

在培训现场,所有的学员都一一在蓝色的人形模型上尝试了心肺复苏术,很多老师认真地记录着每一个步骤,生怕错过一个细节。“毕竟是能抢救人生命的技能,一丁点都不能出错啊。”一位带着女儿一起来培训的女老师说,“观察环境,要旁边的人拨打120急救电话,按压、人工呼吸,找AED。”

长郡中学校医、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师旷小玲解释,AED的原理是瞬间强大电流通过心脏,终止室颤,窦房结重新发出冲动,心脏恢复跳动。胸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

新闻链接

校园内最常见的是烫伤

旷小玲说,在校园里,最常见的是烫伤,经常有学生被开水和热水袋烫伤,有时候老师也会被突然不听话的保温杯给烫伤。

校园里常见的第二类意外伤害是猫狗抓伤,很多校园里会有流浪猫或者流浪狗,学生会去逗玩这些动物,会被意外抓伤和咬伤。

再次则是运动骨折和软组织损伤,这在运动会期间尤为常见。校园里还有一种伤害也比较常见——气管异物梗阻,这在低年级学生身上发生得较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