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开展学生急救知识培训

2017-02-23 15:26:37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杨洋 通讯员 石倩 粟佳]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本网雨花区分站1月24日讯(分站记者 杨洋 通讯员 石倩 粟佳)“大家快来啊,贝贝不小心从滑梯上摔下来了,手都流血啦!怎么办?”,一名小朋友大声哭喊道。“小明,不要慌,我来帮她,我上过应急知识课,卫生院的何老师教过我怎么包扎和止血!”

看到这一幕,相信很多人都会为受伤的小孩担忧,其实这是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正在组织的一场学生现场急救知识培训演练。

为切实增强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他们的应急救护能力,1月23日,雨花区跳马镇卫计办、跳马镇中心卫生院、跳马镇红十字会、跳马镇健康促进委员会联合跳马镇斑竹塘社区,为辖区内小朋友开展现场急救知识演练培训活动。

培训由长沙市红十字会救护讲师何花向全体师生讲解应急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主要包括心肺复苏、创作救护、意外伤害等。针对广大中小学生活泼好动易摔伤的情况,何花老师借助人体模型,现场演示操作和详细介绍了心肺复苏术、人工呼吸法、创伤止血及包扎法等紧急救护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为加深小朋友的印象,提高小朋友们的实际操作水平,现场还设置了模拟环节,邀请小朋友上台自己动手操作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如何为正在流血的伤口进行紧急止血和包扎。别看这些小朋友们年龄小,但是他们将老师所讲的急救知识都记在了心里,操作起来不慌不忙,有条不紊。在场的家长看到小家伙们一板一眼的急救操作,都不由竖起拇指点赞。

为扩大活动影响力,倡导全民健康,跳马镇卫计办还在现场为所有听课者免费发放了急救知识手册和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资料。参加培训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开展这样的现场急救知识培训十分必要和有益,通过小孩的参与,能够更好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动手能力,让他们在真正面对突发状况时,能做到从容、有序、正确的面对。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有12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与,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