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6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出自岳阳

2017-02-23 09:48:42 [责编:李昆励]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张脱冬 蔡雄 彭竹峰)今天,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办,岳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等承办的“我捐献·我健康·我快乐”中华骨髓库第6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岳阳举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呼吁,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自觉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秘书长王平为全国第6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熊军颁发荣誉证书。今年10月12日,华容县司法局干部熊军在湖南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将救助一位4岁的白血病患者。他成为全国第6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是湖南省第400例、岳阳市第147例捐献志愿者。

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丹萍介绍,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入库资料突破12万份,岳阳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入库资料截止本月底将突破71000份。

中国造血干细胞卷写着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孙志祥称,我省是全国第5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超过400例的省份。其中,岳阳已经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47例,相当于3.8万人中就有一名捐献者,而全国的水平是22万人中才一名。

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后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陈欣,全国消防部队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王永林,全国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第100人张胜蓝,全国“史上最快捐献者”段家伟……他们都出自岳阳,岳阳开启了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史上13个“第一”,被誉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之“岳阳现象”,被授予“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特别贡献奖”,并先后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该市干细胞配型实验室被世界卫生组织连续4年授予I类实验室,中华骨髓库先后两次授予“优秀实验室”和“优秀合作实验室”荣誉称号。岳阳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李为发出“献血献髓,文明义举,助力岳阳打造江湖名城大名片”号召。

10时20分许,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组织教育部部长靳伟民与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伟奇共同发枪,启动了以“传递爱心,健步同行”健步走爱心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和湖南省红十字会领导视察了岳阳市中心血站和HLA造血干细胞实验室。

传递爱心,健步同行。岳阳市卫计委市直团委系统、各县市区红十字会秘书长、岳阳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红十字学校、红十字志愿者,湖南理工学院、岳州中学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岳阳市岳阳楼区卫计委还组织100余干部参加了无偿献血,并进行干细胞留样,将干细胞分型数据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