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助人为乐好人——刘一鸣

2017-02-21 11:36:46 [责编:李昆励]
字体:【

刘一鸣

【小传】“中国好人榜” 助人为乐好人——刘一鸣,1990年生,湖南省常德市人。创造了全国最快捐献造血干细胞记录。

【人物故事】

2013年6月6号上午,正在驾驶铲车劳作的刘一鸣,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的紧急救援电话:一患者生命垂危,刘一鸣的骨髓正好匹配,希望他能伸出援手捐献造血干细胞。一通电话让刘一鸣想起了5年前的一次无意的献血,当时他途经长沙火车站时,一辆献血车上的 “快乐献血,传递爱心” 8个字打动了他,他献了血,并填报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书。没想到5年之后居然真的有求助者。接完电话,刘一鸣赶紧向家人说明情况,家人有些犹豫,一来家里正忙需要刘一鸣帮忙;二来担心刘一鸣健康受影响。但时间不等人,等待救助的白血病病人危急程度超出他们的想象——病人已住进广州某医院无菌舱,进行了清髓和化疗,自身免疫系统已被摧毁,如果没有新的造血干细胞输入体内,后果不堪设想,也许会危及生命。作为配型成功者,刘一鸣是患者最后的希望,如果同意马上就要奔赴广州。

不能再等了,当天下午刘一鸣下定决心就在当地红十字会志愿者陪同下,从常德到长沙,从长沙到广州,终于在第二天凌晨1点赶到了广州医院,来不及休息的他立马要求进行一系列的捐献准备,一眨眼,五天过去了,注射完最后一针动员剂,一次性捐献21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躺在手术室里的白血病患者终于等来了希望,刘一鸣成为全国第4248位捐献者。从接到消息到捐献成功,5天!刘一鸣打破此前全国“最快骨髓捐献”7天的纪录。

【致敬词】

你以生命之血,践行生命的承诺,用“最快”的行动,诠释了无私的爱心。你的善举给一个人带来生命,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温暖和感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