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辅警9年无偿献血96次 献血量19200毫升

2017-02-21 11:09:51 [来源:红网 ] [责编:李昆励]
字体:【

获奖证书

部分献血证

正在捐献血小板

红网2月16日讯(记者 李彩虹)2月15日的下午三点多,在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公安分局处警防控二大队的大厅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值班的高不危,面前这位笑容阳光、身体强健的小伙就是我们今天的采访对象高不危。日前他荣获2016年常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此前,他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10年献血量达19200毫升

高不危今年34岁,是常德市陵公安分局处警防控二大队的一名辅警。10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96次,献出全血3800毫升、血小板85个治疗单位,献血总量达到19200毫升,相当4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高不危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献血是在2007年2月1日,当时桥南市场门口停了一辆献血车,他走过去一看,献血车上贴着A型血急缺的字样,想到自己正好是A型血,他便毫不犹豫地走上献血车。经过检查合格,他躺在献血车上,看着自己新鲜的血液从身体抽出,“当时心里想着这300毫升血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就感到无比的自豪。”从此,他便成了一名定时定量的献血志愿者。

哪里有需要他便赶到哪里

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高不危对献血知识了解得越来越全面,对无偿献血这种利己利他的行为也体会得更深刻。刚开始,高不危只是贡献全血,而全血是每隔半年才献一次,高不危想到捐献血小板间隔时间只需半个月,并且危重病人很需要血小板。2011年6月14日,高不危来到常德市中心血站,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想要无偿献血小板的愿望。随即,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成功地完成了第一次捐献血小板。从此之后,高不危便开始了无偿捐献血小板之路,从最开始的每个月一次,到每半个月捐献一次,只要中心血站有需要,他便立即赶到血站,捐献自己的血小板。2015年6月2日,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拨打高不危的电话称,一个病人急需A型血。“当时听到这个消息,自己马上就坐不住了,因为自己是A型血,就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去献血。”放下电话,跟领导请好假后,高不危便直奔中心血站。

刚开始献血时,高不危的父母和妻子都很反对,非常担心他的身体,周围同事也不是很理解。高不危的领导处警防控二大队大队长郭爽甚至找到他私下谈心,一是关心他的身体健康,二是害怕影响工作,高不危耐心地给领导讲解捐献血小板的相关知识,告诉他献血不但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相反还对身体有好处,而且他也用自己良好的身体状况让别人信服。“只要我的血液能流淌在有需要的人身体里,能救人性命,我就会继续坚持下去。每次收到血站发来的信息‘您的血液可以用于临床,您的爱心和奉献救助了病患'。自己就特别高兴!”这是高不危经常对身边的亲人朋友说的一句话,也是他10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动力。

动员更多人加入献血队伍

高不危说,现在的他每天骑着供血站发放的印有宣传标语的自行车上下班,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很好的宣传献血这样一个有意义的事情。高不危告诉记者,每年的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的当天,高不危会和献血站的工作人员还有其他的志愿者组织自行车骑行的活动,特别是在人流量密集的地点发放宣传手册和宣讲献血小知识,让更多的常德市民走出献血对身体有伤害的盲区,鼓励更多的年轻人自愿无偿的献血。让高不危感到欣喜的是在他的感染下,身边已经有十几名朋友陆续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了。

一次献血是义务,十年默默无闻地定期献血则是平凡而伟大的坚持,高不危不仅是自己身体力行的成为献血队伍中的主力军,更是用自己的爱心感染着更多的人。高不危说:自己只是千千万万中一名普通的献血志愿者,但是作为一名公安干警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多,想要为人民多做贡献的心更强烈。每个人帮助别人的方式都不一样,他可能没有太多的钱,但他有满腔热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