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巫风丨《遍地巫风》后记

2017-02-20 09:59:1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画家陈和西油画作品)

《遍地巫风》后记

作者丨叶梦


我一开始写作《遍地巫风》就陷入一种精神的围困。为这本书,我花了很多时间,这些时间大多不是在写,而是在检索与思考,几年来,我一直沉湎在这样一个饶有兴味的空间里。

我专心于《遍地巫风》,是因为《遍地巫风》是纠缠我多年的一个梦。在我们短暂的生命结束以前,我们会有许多事情需要了结。要把这些事情一件一件地了结之后,才可以安然退步抽身。也因为有《遍地巫风》这一类需要了结的事,才能使我抵御各种诱惑、远离浮躁,平和而宁静地安坐书斋。

我总以为我写完了《遍地巫风》就可以了结一桩心事,然后心无牵挂地去干别的。然而现在看来,《遍地巫风》并没有真正完成,也永远无法完成。这意味着我仍旧无法退步抽身,我还得心有牵挂地活下去。也许,这让我苟活在人世间找到了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