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巫风丨远去的故人——走近胡林翼

2017-02-20 09:38:1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画家陈和西油画作品)

走近胡林翼

——箴言书院纪行

作者丨叶梦


石笋乡的瑶华山,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因离益阳城40华里,又没有直达班车,故一直未能成行。我总觉得瑶华山那一片奇妙的山水以及那座古老的箴言书院,总是离我们很远,特别是箴言书院创办者胡林翼,这位在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离我们那样远,使我们无法走近。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益阳人,我长至成人尚不知胡林翼其人。我甚至不知道我读过一期书的小学便是胡文忠公祠旧址的紧邻,解放前这里办有一所林翼学校,我不知道那所林翼学校是由蒋介石题写校名,也由蒋介石带头捐资兴建的。

几十年来,所有历史的乡土的教材都不谈胡林翼,我的同辈人大多不识胡林翼,即算知道一点,也只知道是一个被高度概括的白脸人物。即算现在,随着长篇小说《曾国藩》行销海峡两岸,曾、左、胡三位晚清中兴名臣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人物。但是,在胡林翼的家乡益阳,对于胡林翼这位历史人物,许多文史资料,仍在有意无意地回避着他,我不明白为什么直到今天益阳人还不肯大声说:胡林翼是益阳人,是我们的同乡。

我记得在数年前第一次读《胡林翼传》中的“林翼久病,闻文宗崩于热河行在,大恸呕血,八月,卒”,我读到这儿,大不以为然。我觉得犯不着要为一个腐败的王朝的君主之死如此悲恸乃至送命,这种愚忠叫人受不了。后来,读长篇历史小说《曾国藩》以及另外的史料,才知胡林翼之呕血并非全因咸丰帝死。

我最先认识这位老乡,便与他保持着一段距离。

几年后,我从武冈县城购得一本《曾胡兵法十三篇》文白对照本。这本书实际上是当年蔡锷编的《曾胡治兵语录》。当年蔡锷带兵,便用这本书作为精神讲话来武装部队。蔡锷在序中说:“曾胡两公,中兴名臣中铮佼者也,其人其事距今仅半个世纪,遗型不远,口碑犹存。”到了民国初年,黄埔军校把这本书作为必读教材。当年国共两党出身的黄埔军人,人手一册,带着这本书走向北伐战场。这本治兵语录,不只谈兵,更多的是谈怎样培养人的精神品格以及道德修养。

当年黄埔军校的校长蒋介石,对于曾胡二人,似乎更看重胡林翼。他说:“泊乎民国二年失败,吾再将曾国藩与胡林翼诸书集,悉心讨究,不禁而叹胡林翼之才识略见,确高出一世,实不愧为当时之名将。”

毛泽东曾说:“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曾国藩)”,然而曾国藩却说“润芝(胡林翼)之才胜我十倍”。曾国藩此话虽是自谦;但也有一定道理,若不以诗词文章论,单说个人经世致用之才,当是胡(胡林翼)左(左宗棠)并称。若论律己之严,谋国之忠,道德修养之高,当推胡林翼。

青年时期的毛泽东,读过《胡文忠公遗集》后,他很佩服胡林翼的人品才华,胡林翼字润芝,毛泽东遂将字也改为“润芝”,天下先有胡润芝,遂有毛润芝。

我读过这本《曾胡兵法十三篇》,才知道曾国藩与胡林翼都是对中国近代史发生过影响的晚清人物。也是从这个时候起,我开始对胡林翼发生兴趣。


(胡林翼)


在益阳这块地方,多处有这位中兴大臣的踪迹。泉交河乡下有胡氏故宅,花桥书堂山有胡林翼庐墓。石笋瑶华山有胡氏建的箴言书院。

我终于有了一次去瑶华山的机会。有一位教育电视台的朋友正好去采访箴言书院旧址的县一中,邀我同往。汽车沿长益公路开出不远,拐进羊舞岭乡的山区公路,进入绵延起伏的丘陵地带,汽车在一层浅绿一层深绿的山谷中穿行,这些秀丽的小山全被凤尾竹、油茶、杉树严严实实地覆盖着。在山地中走了一些时辰,汽车驶向一条河谷,只见两岸青峰,志溪河蜿蜒而来,我眼睛一亮,连忙喊停车。果然有如此美妙的地方。我们弃车沿河岸步行,前面不远即是箴言书院旧址。这时北崖突兀立一巨石,呈灰白色的石峰,无藤无草,无苔无藓,与附近的青山绿水形成一种色调的反差。这就是传说中的石笋。笋尖一截斜斜地插入河心,数百吨之物,非人力所能为。据清人吴超能石笋诗中说:“天灾不记年,白昼冰雪陨。黑云大如席,长电制金绠。霹雳一声落,如刀裁败梗。”果真是:“物奇天必忌么”?走过石笋,便是志溪河的弯曲的河道,我们开始进入志书上描绘的:“关阑水口,形势藏聚之地。”我们虽不懂风水先生的术语,但却看得懂山回水曲,水道与山势相约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格局和非凡的气象。走进古老的箴言书院,现在的县一中校门,登上瑶华山麓,我们看到志溪河水自南蜿蜒流过,山的上首为鸬鹚渡,对岸是巨石峭立的棋盘石,下游不远即石马潭与石笋。面对西岸远处绵延不绝的是石龙山诸峰。据风水先生解释,环抱书院的瑶华山像一把围椅,群峰像笔架,院前小山似书案,石马潭是砚池,石笋是一支笔,这天地间成了一座书房,山水皆成文房四宝,为我所用。当年因父守制回乡闲居的胡林翼,曾派一风水先生,走遍益阳乡间数百里,才觅得这样一处佳境,据风水先生说,此地“结阴穴可富贵长久,结阳穴可出词林”。于是胡林翼决定把父亲葬在瑶华山,并出资在山麓建书院以“公之邑人”,为家乡子孙造福。

站在瑶华山上,面对石龙山诸峰,我想起,周扬周立波一族的老祖宗是住在石龙山的,从这儿沿志溪往下游走不远是新市渡周扬的故居,再往下不远的一条支流是莫应丰的老家株木潭,再往下走便是邓石桥周立波的故居。就在瑶华山的周围,有一个叫洋溪江的村子出过一位著名诗僧海印和尚,系清末民初时人,有诗集与书画作品流传于世。如此看来,志溪河这一带山水,真是有一点名堂的。

只说这座瑶华山,也因了胡达源的墓葬以及这座闻名于世的箴言书院,便赋予了它特定的文化内涵。

我曾从县志上看到《箴言书院全景图》,那完整严密的屋宇院落的格局,看得出是一所颇具规模的学府。遗憾的是,由于学校扩建,那古老的斋房大部分已拆除,书院的原来的大门也在几年前拆除,仅存几栋斋房和部分翘檐的风火墙。看看那咸丰年做的砖墙,摸摸同治时代的木窗,估计那天井中的绿苔也许是一百三十多年前延留下来的旧物。想想当年的士子正襟危坐于这木格窗下,读史论经,也攻经世致用之学,也做功名与济世的梦。只可惜这座书院是建在一个皇朝的末世,它的辉煌刚刚开始不久便告结束了。尽管朝代更替,几经战乱,它却因位于偏僻山乡一角,反而保全下了,一百多多年来弦歌不断。箴言书院在此地营造的学术与文化的氛围如同山水的格局一样,一直保持到如今。

我从刚刚建成的校史陈列室,看到了曾国藩、左宗棠为箴言书院所写的序铭碑,看到了关于书院的一部分文物和照片,还有一部分海外学者的著作和信札。书院建成之后,最先来书院充任主讲的是名翰林湖北布政使庄受祺,进士出身的书法家黄自元是第二任山长,最后一位,也就是第18任山长是名翰林探花王龙文。若没有胡林翼之名,这些优秀的人物是难得云集于这穷乡僻壤的山村之一隅的。也因为这座书院,也因为名翰林云集于此,瑶华山志溪河一带的山水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文名篇。

我有幸在陈列室中看到了胡达源的《弟子箴言》,不太厚的木刻本,我翻了翻,想想大概是属于青年德育手册那一类书。胡达源做过京城的编修官以及侍讲侍读学士,他晚年致力于教育,主讲长沙城南书院,他同时又是一个教育家,与两江总督陶澍私交甚好,遂结为姻亲。胡达源是嘉庆己卯一甲第三名进士,益阳历史上没出过状元,探花胡达源的功名为益阳历史上赢得了荣誉。

胡林翼虽然官至湖北巡抚,但因他是清廷中难得见的清官,以至他死时,还欠着债。他在遗嘱中说:“我一生受外舅陶文毅(陶澍)及但云湖(明伦)丈知遇之恩,子孙须永世不忘。至所欠陶家但家债数千金,应陆续还清。”胡林翼初出山时,曾于先人墓前发誓,他在致叔父《墨溪书》中说:“侄出山之始,矢志作一清官,设誓于中宪、宫詹墓前,此志至今不渝。”胡林翼在给陶夫人的信中说:“……自从政以来未尝以一文寄家,家中苦况,何尝不知,惜不能助,且不可助。家中窘时,可以田为质,即罄产何足惜!”

在腐败的清廷中,能够做一个清官是多么不容易,他捐积年廉俸买地营造书院,是何等可贵。也因为财力之匮乏,以至胡林翼死时书院未能得以竣工。他在遗嘱中说:“吾死,诸君赙吾,唯修书院,无赡吾家。”后来,曾国藩李希庵两人将送给胡林翼的奠仪全部用到箴言书院建设上,书院才得以竣工。

胡林翼在遗嘱及致陶夫人信中都提到:箴言书院“公之邑人”,学田三百多担,胡氏子孙不得干预,另为胡氏族人捐建一所“紫筠义学”,“公之族人”,直系子孙不许经营。他还把他的全部藏书都运到箴言书院。

我只是从我读到的零星的胡林翼家书里,才格外感受到胡林翼的人格和品德。我在读到胡林翼关于读书与做官的家书时,真是感到意外。胡林翼曾在遗嘱中说:“子孙不必学八股文,不要想作官,求作官者必有济于民,与其以官害民,不如为士为农,尚不失祖宗元气。”胡林翼还在与诸从弟书中说:“官是苦海,不努力不能保全地方,过努力则一身一心之苦累,不可言状。”我没有想到这位赫赫有名的中兴名臣,他也会生有这样的慨叹。我是读了以上这些话,才感觉我渐渐地走近了胡林翼。

当我走出陈列室大门,已经放午学了。校园里到处是一群群虎虎有生气的农家子弟,他们一个个都像隔世的模范少年,看着他们全都穿得干净朴素,又都很精神,真叫人爱煞。想想城里那些独生子女,比穿名牌比骑名车,一个个小少爷似的,你便会感觉这里的学生伢子就像从另一个世界里来的。这里的青山秀水隔却了尘世的喧嚣与浮华,真是一处唯有书香的洞天福地。

我信步走进学生宿舍,发现管理井井有条,比大学生宿舍更为整洁,铃声一响全体上床午休,帐子都放下来了。整个宿舍区没有一点声音。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学校的管理水平与学生们的学纪风范。这所学校是省属重点中学,虽在深山,却声名在外,自恢复高考以来,高考录取率一直居全县全地区之首,在全省也属领先,1993年、1994年高考公费生录取率连续居全省第一名。在全省重点中学中,只怕这是唯一的一所不傍城镇不依公路的真正的乡村学校。

我想等我的儿子大了,我也要把他送到这里来读书。这里的山水对于我有一种别样的诱惑。

回来的时候,我感叹:40 里路,本来就不远,因无班车直抵便觉得远。一百三十多年前的故人离我们也不算远,但由于种种隔阂也便使我们觉得很远。

瑶华山这一趟,使我走近了胡林翼。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