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巫风丨永远的城池——瓢尔姑

2017-02-12 14:05:3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画家陈和西油画作品)

瓢尔姑

作者丨叶梦


端阳节和元宵节基本上是属于男人的节日。五月初五划龙船和正月十五耍龙灯都是体现一种男人力量的竞技和娱乐。

在益阳民间,还流行一种叫“瓢尔姑”的巫术游戏。

每年的正月十五这一天,男人们忙着扎龙、扎虾子,准备晚上大闹元宵。这一天,女人们便躲在屋子里,请“瓢尔姑”神。

我妈妈小时候,常被大人们当作灵童请去抬瓢尔姑神。

瓢尔姑是一个奇怪的神,她厌恶男人,请瓢尔姑神时,男人应该回避,否则就不灵了。

瓢尔姑不是一个女人也不是个女神,她只是一只木瓢,有长柄的舀水的木瓢。这木瓢一到正月十五,便成了一尊女性的神。女人们极其神圣地把这只终年搁在水缸边的木瓢拿起来,抹干水,手柄上用红布条绑上一根筷子,这样,一只寻常的木瓢便成了奇特的瓢神。由两个灵秀的少女一人伸出一只食指尖,抬着木瓢的各一边,地上则放一盆米,点上香与烛。便开始敬起瓢神来。开始的时候,瓢神是不动的,过了一会儿便开始晃动,这时候,敬神的人们会向瓢尔姑提各种问题。例如今年年成好不好,如果好呢请晃动五下。如果晃了五下便是好了。于是女人们会随机提出各种问题请瓢尔姑回答,于是瓢尔姑又都作了否定或肯定的回答。女人们于是越发起劲,问到后来瓢尔姑烦了,干脆走入惯性,不停地晃动,一刻也静不下来。抬瓢的女孩子的手也软了。

这个时候,人们便一下子变脸,马上对瓢尔姑报复。刷把是瓢尔姑的丈夫,人们把刷把扔进水缸里,瓢尔姑眼见“丈夫”落水,气得从少女的指尖跌落扑在地上,这个时候,一场巫术游戏宣告结束。

扑倒在地的木瓢已退去灵气,依然回到厨房,默默地做一件炊具应该做的事。

这种游戏仅传到母亲一代,我们这一辈人已无缘再见。

想想木瓢被作为女神,女神居然有丈夫,只是一只刷把。想想木瓢与刷把的形状,马上会想到女人与男人的身体器官,不觉会心一笑。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