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巫风丨永远的城池——看龙船

2017-02-08 11:08:1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画家陈和西油画作品)

看龙船

作者丨叶梦


益阳人爱看热闹:正月十五看灯,五月初五看龙船。统称为“看热闹”。

益阳城的老街格局是沿资江蜿蜒十五里的一条形似猪肠的长街。益阳城里的人与资水这条江,不论从生存的角度还是从传统心理的角度看,都存在着一种依赖,端午节突出了人与水的这种亲近的依赖的关系。这便是益阳人区别于别处人的地方。

俗话说:“五月初一,龙船下水。”一跨进阴历五月,益阳河里便天天听见龙船鼓响,龙船便开始操练演习。

久居益阳城的人,一听见“哦哩喂——锵咚”的龙船鼓声,就不由得心里咚咚策,感觉到端午节要来了。

端午节这天,益阳乡下的人都要进城看龙船。我童年住的三里桥,是天成垸、兰溪一带湖乡以及羊舞岭、梓山村一带山乡的人进城的必经之地。这一天,走三里桥过身去益阳街上看龙船的乡下人多得不得了。姑娘大姐一伴一伴,都穿着新崭崭花弄弄的衣,辫梢上带着一朵或者两朵栀子花。嫂子们也带栀子花,大多别在衣襟上。她们的头发梳得油抹水光,有的还在鼻间上扯了一条红瓜子印迹,这是益阳乡下已嫁人的女子的一种简易化妆手段。不要花本钱,只须指头蘸点水在鼻梁上揪几把,像扯痧子一样便红成了一颗小瓜子,爱俏的以“红瓜子”引为时髦。乡里伢子最野,一群一群喊起嗬嗬打起飞脚从街上窜过去。亦有尖脚婆婆子和白发老倌子黑午天光从家里动身,走不动的时候会坐在街沿上或店铺的门坎上歇气,口干了会向店家讨一碗茶吃。

我眼见这一拨又一拨的人都奔龙船而去,心里急得不得了,就不停地催家里人动身上街,唯恐迟了看不到龙船。

端午节这天是我们家一年中唯一的一次全家出游的日子。经铁铺岭走碧津渡过河。那时过河是木船手摇桨,从跳板上一踩上去,船会一晃,让人吓一大跳。上岸,穿过南门的古城门上街。先进一家照相馆照一张每年必照的全家福,然后去南门靠河岸边的一家西药房吃茶。我不耐烦坐在那里吃茶,一门心思想着河里的龙船。只要一听见“哦哩喂——锵咚”龙船鼓响,便和表姐飞奔至城墙上看龙船。

从东关至二堡十多里河沿上城墙上挤满了人。一听得东关码头始发龙船的鼓响,岸上的人的心便悬了起来。龙船上的桡子手做死地划。岸上的上万看客做死地喊加油。这种近于疯狂的场面令我大开眼界。最使我感兴趣的是站在龙船船头的一手持竹篙,一手摇蒲扇,口里喊“哦哩喂”的那个角色,只见他大喊一声“哦哩喂”,蒲扇就摇一下。他与鼓手配合默契,一边掌握桡手们划桨的节奏,调动张扬士气。这人常常化一点装,鼻子扮一坨白粉,打扮成老戏里的三花鼻(丑角)。这样更加引人注目。一条龙船赛事的胜败,与此人关系甚大。

还有人在飞驶的龙船头立阳雀子,倒立在空中的双脚随着鼓声叉开来复又并拢,这样持续数分钟,这一绝技令岸上的人惊羡不已。

益阳街上的龙船有两种。一种是特制的标准龙船,谓之真龙船。真龙船有龙头龙尾,船身窄而长。船身上绘得有鳞片,桨片绘有云纹。假龙船是一种无任何装饰的普通船。清末至民国40代初的几十年间,有一条叫“屈子遗风”的普通龙船在几十年赛事中年年夺魁,几十年里几乎无船可以匹敌。这条叫“屈子遗风”的船其实是一条极为普通的龙船。50年代初,有一位住在东关南岸名叫福大块的人特别会掌梢,后来,他掌梢有诀窍,梢往水里一按,龙船便起飙。听人说,福大块掌梢的龙船,每次必赢。每年龙船比赛中有这样一条特殊的船,船名“显约伯”。它是代表城隍庙参赛的,城隍庙住着掌管阴间户籍的鬼神,阳间的人都畏它三分。只要“显约伯”一下河,各种龙船都自觉让道,无人敢与它争高低。

比赛结束,获胜的龙船在闪篙上披红,傍驳岸向观众挥手致意,岸上的人吆喝鼓掌放鞭子。

小时候看龙船的印象已不是十分真切,留下的只是一团乱糟糟的兴奋,只是端午节过去好久,我的耳朵里还时常响起“哦哩喂——锵咚”这种声音的幻觉,许久挥之不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